創科神探:創科助抗疫 追蹤高危人士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We want you!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徵集抗疫項目」在3月9日出爐,由創新科技署牽頭,徵集全港支持防疫抗疫的產品及科技應用項目。計劃目標將本地研發成果實踐化和商品化,能即時在公營機構投入應用;每個項目最高資助額為200萬元,包括prototype、試用過程產生的相關費用等,截止日期為4月10日。是次活動令不少初創公司蠢蠢欲動,希望為抗疫出一分力。

防控系統 追蹤緊密接觸者

創科神探當然不甘後人,今次粉墨登場,以自家人工智能票務平台,配合初創企業「易寶時」的離線掃描技術,研發出名為「緊密接觸者追蹤及防控系統」。團隊利用手機App和安裝在公眾地方的小型終端機,便能有效地追蹤新冠病毒潛伏患者,方便及早隔離和檢疫安排,同時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此系統採用離線工作,手機和終端機均毋須實時上網,能支援千萬用戶同時使用。當發現有潛伏期人士確診為病毒患者,系統把其他與患者曾去過相同地方的所有人,都放入黑名單傳送到終端機;而黑名單的有效期由1天到14天、視乎接觸的日期而定。日後除公營機構及設施,各私人企業、零售店舖、餐廳酒樓等,均可以自行於入口處配備終端機,篩選每個客人,有效應用於防疫工作。

另一間初創公司Robot Data,剛試驗出一套名為「Smart Fever Detector智能發燒檢測系統」,目標為政府及工商業界設計出自動及快速的體溫檢測方案。負責人指出,透過從人體收集紅外線輻射數據,並根據相關溫度差的信息便可製作「熱信號」圖像,然後便可構建相關資料庫,同時以人工智能不斷學習及作出比對,能輕易在人群中找出發燒者。

人工智能 人群中找出發燒者

此產品最大的特色是設定簡單,並能配合手機程式操作,例如當視像鏡頭發現有顧客發燒,監控者手機便收到通知,並作出適當的安排。這種設計最大好處是能遠程監控,減少接觸病患者,減低多人感染的風險。現時每個視像鏡頭能同時探測10至20人,可分辨出1個至多個正常移動速度的發燒訪客,日後更會推出多部視像鏡頭設備的同步版本,為企業客戶作出全方位的監察功能。

創科神探得知創科業界非常歡迎今次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希望能同心合力以創新科技對抗疫情,保障香港市民身體健康,是政府和業界共同的心願。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