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毋懼逆市出擊 復古相機功能躍進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提起相機,好自然會想起日本品牌。根據BCN Retail去年發表的日本數碼相機銷量報告,現時市佔率最高的仍是Canon、Nikon,在不同相機界別都穩佔頭位。但當各個品牌都錄得銷量下跌的同時,後起之秀Fujifilm及Sony卻逆市錄得升幅。最近,Fujifilm便推出兩部新相機,雖然外形上與上一代有九成相似,但內裏功能升級不少,對用家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作為Fujifilm旗下知名度最高的X100系列,最近便推出第5代成員X100V。外觀跟上一代的X100F分別不大,廠方指出今次以功能升級為主。新機特別使用鋁合金製的機頂與機身,除了手感更好,更重要是只要配合相關的轉接環和保護鏡使用(需另購),便可防塵防水滴。另外,機身的23mm F2鏡頭亦用上全新設計,雖然與上代一樣以6組8片的結構為主,但就多出1塊非球面玻璃鏡片(總共2塊),在光圈全開下能提高相片的細緻度。而在大光圈或慢快門時有減光之用的ND濾鏡,亦由上代的3級變成有4級選擇。

文青機第5代 翻芒配新鏡拍4K

X100V的解像度由上一代的2430萬像素略增至2610萬,提升不算多,但感光元件及圖像處理器都分別升級為X-Trans CMOS 4及X-Processor 4,大大提升反應及連拍能力。其中,連拍能力由上一代的最高每秒8張升至11張,亦提供0.02秒自動對焦速度及-5EV低光對焦功能。此外,X100V亦是此系列中首次加入可翻折觸控式屏幕,多角度取景時就更方便。

為了令相機的功能更貼近市場,X100V的拍片解像度,由上代最高的1080@59.94fps升級為4K@29.97fps。而同樣拍攝1080影片時,最長連續拍攝時間則由14分鐘提升至15分鐘。值得一提的是,新機亦加入了不少全新的拍攝模式,包括同一位置連續拍攝不同焦距相片的對焦包圍功能,以及在同廠高階相機中甚獲好評的Classic Neg菲林模擬模式,為這部懷舊味濃的相機注入更多玩法。

■X100V規格

感光元件:2610萬像素(23.5×15.6mm)X-Trans CMOS 4

鏡頭:23mm(換算35mm格式相機為35mm)F2

快門:1/32,000秒(電子)、1/4000秒(機械)至15分鐘,B快門

感光度:ISO 80(擴展)、ISO 100(擴展)、ISO 125(擴展)、ISO 160至12,800、ISO 25,600(擴展)、ISO 51,200(擴展)

儲存界面:SDXC

其他功能:混合式光學電子觀景器、3吋162萬像素可翻折觸控式屏幕、4K@29.97p拍片、4級ND濾鏡、-5EV低光對焦、Wi-Fi、藍牙

體積:128×74.8×53.3mm

重量:478g

售價:$10,999

文:吳一鳴

編輯:王翠麗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鄒健宏 創科神探 無反相機 創新科技署 相機 e潮 抗疫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