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在路邊 眼睛大吃樹頭菜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明報專訊】樹頭菜,乍聽以為是蔬菜,其實它是香港市區常見的行道樹;如此命名,乃因雲南等地的人會用它的嫩葉來做醃菜。而在香港生長的樹頭菜,主要屬觀賞樹木,每年有兩次花期。以春天開花的盛况為例,每當草薰風暖、雨水充沛之際,整棵樹頭菜的花會一併綻放,白色的花團點綴整棵大樹,若有好幾棵樹頭菜並排栽種,更會形成綿延花海,氣勢非凡!2021年4月11日報道:樹頭菜花海太子道西盛放

屬白花菜科的樹頭菜(Crateva unilocularis Buch.-Ham.)是落葉喬木,高5至15米,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如廣東、福建、雲南及澳洲等地。

複葉植物較能抵禦強風?

樹藝師歐陽卓立(Leo)表示,樹頭菜的樹冠有如傘狀,他觀察到香港生長的樹頭菜一般是8至15米高,主要作為行道樹或觀賞樹木。根據《香港市區常見樹木圖鑑》一書顯示,樹頭菜的葉片開裂方式為掌狀三出複葉及掌狀複葉,即每一條葉柄會長出3片小葉或5片小葉。Leo指出,平常慣見的樹木如榕樹、樟樹等都是單葉的,樹頭菜這類型的複葉比較少見。而據Leo日常工作發現,長有複葉的植物通常較能抵禦強風吹襲,所以颱風過後長有複葉的樹木,落葉數量通常比單葉的樹木少。他猜想可能是因為小葉之間有空間透風,所以不至於直接被吹走,例如棕櫚科樹木的葉子也是開裂的。不過,他也指出複葉的樹木是否真的較適應季風氣候,則需要更多科學研究和統計數據才能得知。

一年兩開花 雄蕊長如蜘蛛腳

香港的樹頭菜,一年有兩次花期和落葉期。Leo說:「同一品種的植物在不同地方花期也會有差異,不少樹都是一年只開一次花,但在香港生長的樹頭菜一年會開兩次花,分別在3至5月及9至10月。到了8月末至9月初會落葉,冬天則會在1至2月落葉。」

不要以為整段花期都會燦爛開花,Leo指出,不少人混淆盛花期和花期。「很多植物和樹木都是這樣的,花期雖說在某幾個月份,但並不代表那幾個月日日都能看到開得最燦爛的花。以樹頭菜每年3至5月的花期為例,它們的盛花期約有兩個星期,至於是哪兩個星期,取決於天氣何時回暖,以及何時有春雨。」一般來說,當天氣回暖,加上雨水充足就是樹頭菜開花前奏。當盛花期時,滿樹的樹頭菜花盛放,由10至40朵的白色花朵形成傘狀花序,看起來絢麗爛漫,頗有宋詞《青玉案》中「東風夜放花千樹」之意境,不過是將「東風」改為「春雨」。Leo又指,樹頭菜開花數天後,白色花瓣會變成淡黃色。而因為花瓣中十幾條紫色雄蕊比花瓣還長,向下低垂的狀態有如長長的蜘蛛腳,所以樹頭菜又稱蜘蛛樹(Spider Tree)。

勿認錯「雙胞胎」鈍葉魚木

所謂人有相似,物有相同,跟樹頭菜花期同是3至5月的鈍葉魚木(Crateva trifoliata (Roxb.) B. S. Sun),與樹頭菜同是白花菜科,也是魚木屬,兩者的花朵看起來一模一樣,猶如雙胞胎,不知如何分辨?Leo表示,其實它們的樹幹、果實還是有些差別。「鈍葉魚木樹的葉子比較鈍一點,而樹頭菜的葉子則比較尖。樹頭菜的樹幹是灰白色和光滑一點,而鈍葉魚木的樹幹則呈灰褐色,表面上可看到細密的疣點,比較粗糙,橫紋也更為明顯。」

「另外,樹頭菜和鈍葉魚木的果實外形有分別,樹頭菜果實的表面比較粗糙,成熟後上面會帶黃灰色的斑點;而鈍葉魚木的果實則是果皮光滑,呈現為橙紅色,成熟後顏色會進一步加深。」原來雖然樹有相似,但只要仔細觀察它們的葉子、樹幹和果實,就不會再混淆了。那麼今年的樹頭菜何時開花?Leo回答:「之前2月的時候下過雨,樹頭菜就會開始長出一些花芽和葉芽,我猜4月初就會進入樹頭菜的盛花期了。」想一睹樹頭菜花海綿延的盛况,到時經過九龍太子道西、黃大仙摩士公園等地就要多加留意了!

■Info

樹頭菜賞花點

東涌文東路路旁市容地帶(藍天海岸和映灣園附近)、摩士公園、太子道西(近旺角東火車站一帶)、深水埗西邨路(富昌邨附近)、大埔海濱公園、天水圍公園

資料來源:康文署網頁

文:李榆佳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