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避疫唔使迫 規劃路線App 尋秘境山路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公共運動設施僅有限度開放;加上擔心室內容易交叉感染,行山成為了港人的大熱運動之一。不過,傳統郊遊徑例如麥理浩徑、港島徑、衛奕信徑等人氣高,擁擠程度隨時比市區更甚。其實,只需善用網上資源,安裝好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不單可發掘人迹較少的行山路線,亦能借助GPS(全球定位系統)帶路,大大減低迷途風險。但大家切記依足指示,不冒進前行,便可輕鬆享受行山樂趣。

山友分享私藏路線

在專業行山界無人不識的手機程式ViewRanger,雖然搜尋功能不支援中文,並非用作搜尋香港指定行山路線的好選擇,但如果用家只想知道附近有什麼行山路線,仍然可借助GPS功能,找出附近一帶由其他用家上載的路線;又或在主頁縮放地圖,便會顯示選擇範圍內的路線選項,用家可以點閱路線介紹,了解路線詳情,以及路徑高度圖,評估難度。

預載離線地圖 毋懼無手機網絡

撇除中文搜尋能力較弱的問題,ViewRanger其他功能都相當全面。例如可預先在ViewRanger網頁版設計路線,再同步至手機App上使用,利用GPS帶路,於地圖上顯示有無偏離路線。Apple Watch用家更可下載手表專用程式,將路線下載入手表,毋須經常拿出手機搵路,非常方便。

此外,ViewRanger也支援地圖下載功能,只要行山前預先下載,即使走到手機網絡未有覆蓋的範圍,地圖畫面都不會變成一片空白,大大減少迷路風險。下載時,用家可縮放屏幕上顯示的區域,來決定需要下載的範圍,而界面會實時顯示下載地圖所需的記憶容量,讓用家更有預算。

自設路線 系統計算長度及攀升幅度

用家可在ViewRanger網頁版的設定版面上,在地圖逐點畫出行山路線。用法很簡單,先在網頁版登記成為會員,登入後便可點選頂部「Routes and Tracks」當中的「Create Routes」,在右方彈出式選擇框內點選「Route generation:Automatic」,讓系統自動因應地圖路線形狀作修正,之後便可以在地圖上逐點設定路線。系統會實時計算路線長度及攀升幅度,你亦可點選「Graph」觀看路徑高度圖,更清楚掌握路線的難度。

規劃路線完畢,便可點選「Save」儲存。之後只需在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應用程式,以同一帳戶登入,便可在個人版面的「Routes」上找回路線來使用。如果想跟朋友分享你規劃的路線,可先進入已規劃好的路線頁面,之後點選右上角「Menu」,即可將路線匯出成為GPX檔案,朋友就可用支援相關格式的裝置如手機App、運動手表來開啟檔案使用。

■ViewRanger

支援系統:iOS、Android

價格:免費(另有內購程式)

網址:www.viewranger.com

文:wongyim

編輯:梁小玲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