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展疫流中重開 安全距離賞城景 畫遊英韓 相遇荃灣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當歐美日韓各地知名劇院博物館紛紛關閉,香港的展覽場地卻陸續重開。非常時期,雖說人群聚集屬大忌,但除了奔向大自然外,在實施人流管制下到訪博物館,或是到小型展覽場地投入藝術生活仍是不錯的選擇。何况看展覽的最佳環境不就是保持距離,一個人靜靜地與作品培養感情嗎?

停互動展品 分段入場控人流

關閉個多月,康文署本月陸續開放部分文化設施,雖然轄下所有表演場地不會早於3月底前開放,不過4間博物館,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及茶具文物館則在3月11日起開放部分展覽設施,但互動展品及公眾節目則繼續暫停。另外亦實施分段式參觀,每節兩小時,每日即場派籌,而部分展覽則延長展期。

300年英國風景 聚焦巨型油畫

4個博物館中最值得到訪的要算是去年11月才剛剛重新開幕的香港藝術館,相信很多人還未有機會參觀翻新後的藝術館。如今重開後可看到5個不同展覽,當中4個免費,而收費展「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的展期原本只到3月初,現在已延期,大可趁最後機會觀看。這個與英國泰特美術館聯合策劃的展覽,展出76件泰特館藏,呈現過去300年英國風景畫的發展。當中焦點是David Hockney的Bigger Trees near Warter,由50幅油彩布拼合而成4米多高,12米闊的大型油畫,佔據整個展廳。

另外不可錯過的還有展期延至4月中的「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 (第一期)」。2019年是吳冠中誕辰100周年,而香港藝術館特設的「吳冠中藝術廳」亦在此時開幕。吳冠中多年來捐贈不少作品給予香港藝術館,是次展覽除經典油畫、水墨作品外,還有寫生原稿、畫箱、畫具及留學法國證件,以及本地及海外藏家的私人收藏,不少均屬首次展出。

翻新後的香港藝術館充分利用沿海優勢,每個樓層也有落地玻璃並設長櫈,在這裏看看海也是樂事。另外1樓更有戶外空間讓你透透氣,而地下的coffee shop亦是開放式設計,面向維港,讓你呼吸新鮮空氣。

政府場地以外,其他小型場地也在3月份開始舉辦展覽活動。PMQ元創方的「國立現代美術館美術銀行收藏展」,由駐香港韓國文化院舉辦,帶來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美術銀行(MMCA)的收藏品,包括韓國現代藝術先驅金昌烈、鄭相和及李東熀,以及國立現代美術館「年度藝術家」得獎人徐庸宣及憦瞬烢的作品共34件,分為展示韓國抽象藝術演變過程的「色彩」、拼湊韓國都市面貌的「都市」,以及韓國與西方藝術感覺交匯的「融合」3部分。

荃灣生活照印米袋、棉布上

而在南豐紗廠,繼續以荃灣社區為主題,「遇上荃灣」以藝術呈現新舊社區面向,第一部曲「鄧詩廷攝影展」,領觀眾走進福來邨、香車街街市、沙嘴道球場及荃灣大會堂等,這些因為荃灣工業發展而衍生的社區生活空間。有趣的是其展示方式,相片分別打印在不同的載體上,例如裝米的膠袋及象徵紗廠的棉布上,感覺更緊扣生活。

● info

香港藝術館

開放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5:00 (逢周四休館)

查詢:bit.ly/2xHOns1

國立現代美術館美術銀行收藏展

日期:即日至5月2日

地點: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 6至7樓

入場:免費

查詢:bit.ly/39Wkdjd

網址︰http://hk.korean-culture.org/

「遇上荃灣」第一部曲:攝影師鄧詩廷攝影展

日期︰即日至5月2日

地點︰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六廠G09 KoKo Coffee Roasters

入場︰免費

網址︰www.themills.com.hk/event

文:林喜兒

編輯/王翠麗、李東阳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鄧詩廷 荃灣 南豐紗廠 國立現代美術館美術 PMQ元創方 吳冠中 泰特美術館 香港藝術館 康文署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