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難夜蒲 自製cocktail 獨享醉人時光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隨着世衛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為全球大流行,意味疫情在全球各地迅速擴散,香港人雖已經歷了一段抗疫日子,此時此刻,更加不能掉以輕心,飯局飲嘢聚會繼續可免則免。想飲嘢,也不一定要去酒吧,在家自調雞尾酒,自酌自飲,到疫情受控時,才出來與朋友慶祝乾一杯吧!本地著名調酒師黎振南 (Antonio)今次就教大家製作兩款可以在家中調製的簡易雞尾酒,只要一支gin和一支tonic,讓你享受一人的獨醉時光。

自製雞尾酒,感覺好像很難?先不要被電影電視洗腦,以為要拋樽噴火,左調右調才調得對口味。本地著名調酒師Antonio認為,只要選對幾種簡單的酒和材料,左手倒酒,右手調勻,一杯簡單好飲的雞尾酒就可完成。他今次為大家示範了兩款不同口味的雞尾酒,分別是清新易入口的菊花gin & tonic,以及入口較剛烈,深受男士歡迎的煙熏肉桂negroni。「Gin(氈酒)& tonic(通寧水)做法十分簡單,只要將兩者混合一起,再加入一些水果或花草作調味和裝飾即可;而調配negroni亦不需太多特別技巧,在家中也能輕易做到。」

氈酒慢煮胎菊或浸泡兩天

製作菊花口味的gin & tonic,Antonio特別選用了來自英國的Tanqueray Imported London Dry Gin和Fever Tree Indian Tonic Water,前者帶強烈的杜松子味,味道香醇,適合用於調配不同風味的雞尾酒;後者則有微微的奎寧苦味,混合時不會搶走氈酒的味道,內裏細緻的氣泡更有助提升口感。要做出帶有菊花口味的gin,製法有兩個,一是將1000毫升的氈酒加22克胎菊,以52℃慢煮2小時,清醇的氈酒聞起來便充滿菊花香;至於另一個做法則相對簡易,只需把胎菊加進氈酒內浸泡約2天,待氈酒呈如蘋果汁般的淺黃色後,隔渣便可。將帶有菊花味的氈酒和通寧水混合,再加上橙皮/檸檬皮和菊花點綴,這杯菊花gin &tonic便大功告成。呷一啖,入口冰涼,味道清香,酒味不會過濃,十分易入口,舒服又解渴。

灼燒肉桂棒 營造煙熏效果

如果你喜歡硬橋硬馬、酒味較重的雞尾酒,這款帶煙熏肉桂風味的negroni可能會更適合你。作為著名的意大利雞尾酒,negroni本身的調配方法一點也不複雜,就是把氈酒、campari(金巴利酒)和vermouth(苦艾酒)3種酒類混合一起,而Antonio今次就選用了意大利的苦艾酒Carpano Classico Rosso為基調,因為當中帶濃郁的草藥味,與帶有柑橘甜香的campari,以及杜松子香較輕的Tanqueray Malacca Distilled Gin十分相配,將三者以1:1:1的比例調和後,再用肉桂棒在冰塊上灼燒,使肉桂的香氣滲進酒中,同時能營造冰塊出煙的效果,乍看之下,猶如一根點燃的雪茄插在酒杯內。酒中的苦澀和辛香,均帶有肉桂的煙熏香,尾調更有淡淡橙香,五味雜陳,絕對是飲得又睇得。

今次Antonio示範的兩款雞尾酒,不用shake shake,也不用噴火,而且味道和賣相都不亞於酒吧的質素,他說:「以上材料全部都很容易在超級市場上買得到,即使找不到示範中所使用的特定品牌,選用同類型的酒款都已經可以了。」其實他今次製作的兩款cocktail,就使用了兩種不同氈酒,「因為不同的gin都有不同味道,要視乎其他混合的酒款去配搭,但大家也可根據個人口味,選擇自己喜歡的氈酒去調配」。

■Profile

Antonio(黎振南)擁有22年調酒經驗,曾獲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大賽(香港及澳門區)冠軍,亦是香港多間著名酒吧,包括Quinary、Origin、The Envoy、 ROOM 309、VEA Restaurant & Lounge、Draft Land HK的創辦人之一。他最擅長多重感官調酒術(Multisensory Mixology),意即將分子元素融入製作過程,以提升調酒的味道、香氣和視覺效果。

文:Angel Hong

編輯:王翠麗、李東阳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多重感官調酒術 香港調酒師 黎振南 雞尾酒 調酒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