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敏小車求變 前驅繼續好玩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明報專訊】車迷早已知道寶馬(BMW)的第三代1系會大幅改動整體佈局:由車廠一直堅持的後輪驅動(RWD)變成前輪帶動(FWD),這一重大改變令很多寶馬擁躉在早前搶購降價清貨的上一代1系。到底破革地採用前輪帶動佈局的新款1系,還能提供寶馬房跑車向來重視操控樂趣的優良傳統嗎?

近10多年大型車廠都在求變,除了因為電動車時代即將到來,還因為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激烈到連一直堅守的原則都要基於買家要求而慢慢放棄了,例如向來主張後輪驅動佈局能夠帶來較大駕駛樂趣的寶馬,都漸漸不再堅持,繼2系小型多用途車後,再將前輪帶動佈局引入到新一代入門型號1系之中,令這車系正式跟RWD說拜拜。

後排較上代鬆動 尾箱設暗格實用

事實上在同級小車市場,只餘下寶馬堅持採用後輪驅動佈局,雖然車迷們都相信這傳統設計能提升駕駛樂趣,但也局限了小車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例如由於要在底盤預留空間放置傳動軸,因而令車廂空間變得逼仄;亦因為引擎動力傳遞過程較前輪帶動汽車長,所以不利降低耗油量以配合愈來愈收緊的環保標準。這些先天缺陷在小車上會顯得更加明顯,因此寶馬將新1系的驅動佈局「由後轉前」實屬無可厚非,反正今時今日的前輪帶動新車,經過工程師的調校後,對大部分駕駛者來說,駕駛樂趣方面分別也不會太大。

改用新的前輪帶動佈局後,新1系的車身總長度較上一代縮短了5毫米,軸距也下調了20毫米,同時車身闊度與高度分別增加了34及13毫米,這些看似微小的改動組合起來,令新1系的外觀變得更貼近傳統揭背車,以往頭長尾短狀似縮水旅行車的車系獨特外形線條不再復見。當然,大家仍然可以透過車頭的「雙腎形」(double kidney)鬼面罩知悉它系出寶馬的身分,但試想像假如沒有了這項標誌,新1系的線條其實跟平治(Mercedes-Benz)A-Class、福士(Volkswagen)Golf差不多。

說到底,轉用前輪帶動佈局後,車廂的空間感得到改善才是最重要。過往兩代1系,車廂地台中央部分由於要遷就底盤下的傳動軸及相關傳動零件,令車廂空間感有如其他後驅車一樣,不能避免地顯得狹窄,這對於車身本來就不大的小車來說是「趕客」的,尤其是當其他同級對手提供愈來愈舒適的乘坐環境時,以往的1系就顯得有點落伍。新1系雖然仍不能像日本小車般提供全平地台,但它的後座明顯較上一代鬆動,廠方說法是車廂後排的腳部空間增加了33毫米,頭頂空間上調了19毫米,這些增長對小車來說都不算是小數字,相信大部分人置身在新1系的後座時,都會覺得空間感合理,不再皺起眉頭。

除了後排變得稍為闊落,行李尾箱的容量也因為轉用新驅動佈局而有所改善,總容量比上一代增加了20公升(達到380公升),而且移開地台板後,會見到一個略為下陷的置物暗格,進一步提升載物的實用程度。

扭軚轉彎不遲滯 加速爽快

很多寶馬擁躉都認為,後輪驅動車款才算得上是「真寶馬車」,不過對車廠而言,如何延續車系健康發展,吸引更多買家付款才是實際。再加上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以及寶馬工程團隊已累積多年製作新MINI的經驗(新MINI車系中沒有後輪驅動型號),要製作富駕駛樂趣的前輪帶動1系,相信也不是太難的事吧。

事實上,新1系採用了跟現役MINI Countryman相同的UKL2新型底盤,它適用於前輪帶動、4輪驅動以至混能、純電動型號,是一款通用效果甚佳的多功能設計,有利車廠降低生產成本。為了保持寶馬車系一貫的操控敏銳感,廠方將用於同廠電動車i3的ARB技術移師至新1系之中,令車子的操控輔助反應比舊款只配用動力穩定控制系統(DSC)快上3倍,同時消減了傳統前輪帶動汽車的轉向不足(understeer)負面效果,因此令新1系的駕駛感保持靈敏,動態效果也比不少同級揭背車明顯。

試駕後,會覺得新1系提供的操控感確實敏捷靈巧。扭軚轉彎,車頭指向準確而不太感到遲滯。紮實的車身結構、調校得宜的懸掛設定亦令轉向動作可以利落穩妥地完成。濾震效果也很好,是一部駕駛質感甚高的揭背車。有趣的是,試駕的118i配置了一副排氣量不超過1500c.c.的直列3汽缸小型引擎,它以寶馬車罕見的橫置方式裝配至引擎艙中,輸出動力的最大數值雖然不算特別出眾(最大馬力140hp),但在高效能的7前速雙離合器波箱配合下,能夠為車子帶來豐厚而爽快的加速效果,是一套工作效率甚佳的動力組合,亦帶有一點有如小跑車般的衝勁,十分討好。

總括而言,新1系在轉用了全新的驅動佈局後,令車廂的空間感比舊型號闊落,整體實用程度及舒適感獲得提升;採用新的駕駛輔助系統後,車子力保靈敏的駕駛感及操控表現,再加上工作效率甚高的引擎與波箱,令新款1系成為刻下最值得留意的高級揭背車。

■第3代BMW 118i Sport規格

車型:5門5座位高級揭背車

引擎:1449c.c.,直3,渦輪增壓

馬力:140hp/4200-6500rpm

扭力:220Nm/1480-4600rpm

傳動:7前速雙離合器自動Steptronic

驅動:前輪帶動

加速:0-100km/h,8.5秒

耗油:5.0-5.7L/100km(平均)

長闊高:4319×1799×1434mm

軸距:2670mm

車重:1320kg

售價:$309,900起

查詢:3129 9000

文:莊達民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