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鋼琴「比武」 奏出俄式熱情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雙鋼琴演奏,各據一方,合奏同一樂章。

每人88個琴鍵,節奏要合拍,風格卻大可各自演繹。兩位俄國鋼琴家攜手演奏,從和諧中展現變化,同呼同吸,完成這趟俄羅斯音樂之旅。

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後又一挑戰

「俄羅斯時刻」包括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及霍羅丁(Alexei Volodin)兩場獨奏和兩場鋼琴合奏。香港大學繆思樂季節目總監盧曉嵐談到節目的由來:「我們跟列夫席茲合作已久,關係很好,彼此也是朋友。之前他在香港演奏過巴赫、貝多芬,都是德國作曲家的作品。我們在想還可以有什麼新嘗試,我跟他說,既然你來自俄羅斯,何不舉辦一次俄羅斯音樂會,更可以找另一位俄羅斯鋼琴家,一起來個雙鋼琴演出。他也覺得這個意念很好,想到來自同一音樂學院的霍羅丁。」香港大學繆思樂季在2015年邀請了列夫席茲演奏巴赫艱深的樂曲《賦格的藝術》,2017年舉行8場音樂會,演奏貝多芬全套32首鋼琴奏鳴曲。這次則是他的另一個挑戰。盧曉嵐說:「我們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幫助音樂家達成夢想,即使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也盡力協助他們實現。」香港大學繆思樂季(HKU MUSE)跟其他樂團不同之處,正是定位和方向偏向學術,而且毋須側重市場和樂迷喜好,可以更大膽創新,不怕舉行馬拉松式的音樂會,又可以介紹冷門的音樂作品,更會舉辦研討會。近日更即將推出在香港大學錄音、與Alpha Classics合作的列夫席茲全套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10-CD盒裝大碟。

老友同上陣 俄國舉行演奏會熱身

盧曉嵐說他倆很喜歡雙鋼琴演奏的意念,已率先在俄羅斯舉辦了一次雙鋼琴演奏會,可以說是為香港音樂會熱身。「他們本身是很要好的朋友。」霍羅丁提到這次合作也相當興奮,他說:「列夫席茲和香港大學提出的這個建議非常好,我認識列夫席茲多年,對他很敬仰,這次有機會一起演出,一起接受這個巨大的挑戰,實在是很刺激。當中最大的挑戰是兩個不同性格的音樂人,用相同的樂器去演繹同一樂章。雖然各自對作品有不同的感受和演繹方法,但必須找出同一個方向,去完成這個音樂旅程。」雙鋼琴演奏講求合拍與默契,列夫席茲想到與霍羅丁合奏,自是相信兩人之間的深厚連繫。霍羅丁提到他們在莫斯科的Gnessin School跟同一個老師學習,「不過我認為不是因為這一點而把我們連在一起,否則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會長久。我們對音樂和藝術擁有的熱情才是最重要」。

特選梅特納鋼琴奏鳴曲

這次是霍羅丁首次在港舉行獨奏音樂會,將演奏梅特納(Medtner)及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v)的作品。霍羅丁說這兩位俄羅斯作曲家都是最貼他內心深處,而且演奏的樂章都是他們為鋼琴而創作的最好作品。「Rachmaninov是我鍾愛的作曲家,雖然不想以陳腔濫調的『俄羅斯熱情』去形容,但某程度上也確實是說對了,以奇妙的方法觸動我內心深處,我不想太理性地分析這種情感。」揀選梅特納也是盧曉嵐的提議,「雖然他的名字不是太多人認識,但他的鋼琴奏鳴曲很出色,也是我個人的心頭好」。至於兩場雙鋼琴演出,一場是演奏史特拉汶斯基著名雙鋼琴作品《春之祭》; 另一場則是兩位鋼琴家用兩台鋼琴輪流彈奏拉赫曼尼諾夫的24首前奏曲,盧曉嵐說:「作品本身不是為雙鋼琴而創作,而我們卻嘗試用兩個鋼琴去演繹,對音樂家來說是非常具挑戰。因為輪流彈奏像對話,也有點像互相較勁,我還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安排。」或許這是一場惺惺相惜的音樂比武。

■俄羅斯時刻

日期:2月14至16日

票價:$220

地點:HKU Grand Hall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

節目查詢:www.muse.hku.hk

票務查詢:art-mate.net

文:林喜兒

編輯:蔡曉彤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