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筒索萬設計茶几 麻將快樂擺上「枱」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23日

【明報專訊】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設計經常會無聲無息地影響着我們。Anya Wu是一位年輕的室內設計師,也是「本.設計」的創始人。她以「以人為本」為設計理念,要求自己不斷進步,並要時刻保持謙卑的心及永不放棄的精神。近日她以「麻將枱」的設計,獲邀參加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一『物』相承」設計展,希望將香港的傳統文化與工藝傳承下去。

1. 你怎樣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室內設計師,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亦是一個太太。我是一個做事認真的人,對重要的事情、東西會一絲不苟。

2. 你認為什麼是美?

任何東西若背後有一個觸動別人的故事,就是美。

3. 你平日最喜歡的衣著風格?

黑色與白色是我的衣服主色調,冬天穿黑色,夏天穿白色。我也很喜歡穿連衣裙,因為很方便,不需要「襯衫」就可以迅速出門。

4. 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人低估?

愛,以前總覺得香港缺乏愛,但是在這大半年裏,「黃色經濟圈」讓我改變了看法。有很多黃店、黃絲都會用金錢、食物、物資等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真的不能輕看「愛」的威力。

5. 「麻將枱」的設計靈感源自什麼?

設計出這張「麻將枱」其實是因為自己小時候的經歷,我很喜歡打麻將,但是我打的注碼小,朋友們都不和我玩,所以就想設計出一張我可以有份參與的「麻將枱」。我希望可以將打麻將的開心氣氛注入「麻將枱」的設計,大家能圍在一起愉快聊天、喝酒。

6. 「麻將枱」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張「麻將枱」其實是兩張以麻將為構思的茶几,雖然不能夠打麻將,但是細心留意可以發現有白板、筒子、索子、萬子等元素。我們用了5種不同的物料來製作,希望營造誇張的效果。普通的家具最多只使用3種物料製作,因為無論顏色或是物料配搭都有難度。

7. 開室內設計公司有什麼困難?

我和其他合作伙伴在2018年創立了「本.設計Root Design」公司,我們都是設計師出身,對數字不夠敏銳,所以在金錢計算方面有點吃力。以前大家都在大公司裏工作,我們只需要負責好設計那部分就可以,其他部分就有公司包底,而現在就要凡事親力親為。

8. 設計對你有什麼意義?

我覺得設計是很重要的,每件物件經過設計師創作後,就會有它的用途,而且充滿美學元素,提升我們的品味與生活質素。

9. 你如何面對工作壓力?

我會盡量平衡自己的生活,有時候會在上班前與同事打羽毛球,周末時會出去喝點酒。我覺得生活必須要平均分配時間,工作有時,但亦要預留時間給家人和朋友。

10. 未來有什麼計劃?

希望在2020年創作出更多家具及燈飾。

■ Profile

Anya Wu:擁有逾15年室內設計的經驗,「本.設計 Root Design」創始人之一。

文/盧靖賢

編輯/廖偉龍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