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思考:小時食葉大時播花粉 互惠互利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昆蟲可分為植食性、肉食性、腐食性三大類,阻礙樹木健康的,大部分都是植食性的昆蟲幼蟲。陳濤概括說:「昆蟲的幼蟲是一個進食的機器,成蟲是一個繁殖的機器。」這些昆蟲在不同的生長階段都是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並沒有絕對的害蟲或益蟲之分。

白蟻蛀食枯木 森林清道夫

他舉例,看似斑斕絢麗的蝴蝶會傳播花粉,在牠們幼蟲階段其實會蠶食樹葉;而蛾蟲雖然也會把樹葉吃光,影響樹木光合作用,但牠們長大成飛蛾,卻會在晚間接蝴蝶、蜜蜂的「夜更」為植物授粉。即使是白蟻,牠們以蛀食衰弱樹木、枯木維生,另一角度來看卻能淘汰老木,分解朽木,有助森林新陳代謝。而蚜蟲的存在也為其天敵如瓢蟲、草蛉等提供了食物。可見,對於大自然來說,本身並沒有蟲害的觀念,一物降一物,弱肉強食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方法。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