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先鑽導孔防移位 上螺絲一氣呵成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欲DIY安裝層架,鑽牆前先用金屬探測器確保鑽孔位置沒有電線和水喉管,然後用平水尺輔助,在牆上畫下鑽孔位置。吳永強表示:「鑽孔宜由細鑽到大,以安裝狗臂架為例,通常會鑽『二分窿』(直徑6.5毫米),深度約1至2吋。鑽牆新手有可能令鑽嘴移位,宜先用較小鑽嘴鑽出『導孔』,然後再用二分鑽嘴,沿導孔把孔鑽大。鑽孔中途及完結後,要用吸塵機吸走孔內灰塵,膠塞末端用剪鉗稍稍剪出斜角,有助打入膠塞。」

一般而言,鑽牆深度比膠塞長度多出少許。如果鑽孔深度達1吋半,上相同長度螺絲時,1吋以後的深度較難鑽入,用力不當有可能令螺絲折斷,吳永強建議:

1. 打入膠塞前,沾少許水分在膠塞內和螺絲紋上,減低兩者摩擦力。如仍難以扭入,宜改用1吋螺絲。選用不鏽鋼牙螺絲,拉力較傳統鋼牙螺絲大,不易斷裂。

2.若然擔心1吋螺絲不夠力,吳永強建議鑽孔1吋半,並用1吋長膠塞,以螺絲批將膠塞打入孔的盡頭,然後上1吋半長螺絲,可承受重力跟使用1吋半膠塞相若。

他提醒,上一口螺絲要一氣呵成,因為上螺絲時,螺絲與膠塞會因摩擦而產生熱力,令膠塞稍為軟化,上螺絲更為容易。如分開兩次上,上第一次時,膠塞固定了螺絲位置,第二次便難以扭入。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