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代言人:望聞問切 替樹木睇「街症」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20日

【明報專訊】趙紹惠不時為樹木發聲,去年更成為註冊樹藝師。問及如何觀察樹木,她表示近年請教一位從業約30年的樹藝界老行尊,發現觀樹之道在乎「望、聞、問、切」。

望:以雙目觀察眼前的樹是否危樹,如果有倒塌危機,不宜近前觀察,以免大樹倒塌時被壓倒,「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醒目的樹藝師不立危樹之下」。

聞:根據生物學角度,病蟲咬樹時,樹木產生發酵作用引致異味。發酵過程時,會出現酒精味,味道偏甜;樹木亦可能因病菌缺氧分解,出現腐爛的臭味。因此樹藝師能憑嗅覺來分辨樹木是否健康。

問:樹藝師觀察樹木時,需要思考多個問題,如樹木已有多大的範圍已被白蟻蛀蝕?有無倒塌危機?投藥後能否挽回樹木的生命?

切:樹藝師檢查樹木時,會以槌子輕輕敲打樹木,透過聲音的迴響,判斷樹木是否已經中空有洞。但受弱聽困擾,趙紹惠邊以槌子敲打樹木時,邊把手放在樹幹上,並用觸感及聽覺,由根部盤旋向上檢查,看看樹木的根幹有否出現中空情况。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