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通往學佛 學會身心靈柔軟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明報專訊】4年前的梁惠婷(Delia),一套西裝再襯一對高跟鞋,手執兩部電話,每天早上的目的地是投資銀行;如今,她一套運動服配波鞋,背包傍身,瑜伽室才是每天早上的目的地。Delia不但職業轉換了,對事物的觀感及生活哲理也改變了,是瑜伽、佛學還是過去的經歷,喚醒她內在最想成為的自己?

1.當初如何跟瑜伽結緣?

在英國留學10年,取得心理學與法律系大學文憑,回港後投身投資銀行。工作需要,我每日機不離手、頻頻出trip、與4部電腦熒幕不停「對峙」。就只有香港收市、美國未開市的那段時間精神才可完全鬆懈,其時在機緣巧合下選上瑜伽減壓,為的只是減脂收身。經過數月的體會,卻發現瑜伽講求的並非只是動作伸展與準確度,更多是內在修行。

2.什麼原因令你下定決心辭掉投資銀行工作,全職成為瑜伽導師?

我相信一切皆由緣分帶領,尤其與達摩瑜伽大師Sri Dharma Mittra的相遇。當時人在紐約,因事需在那邊多待3天,那倒不如到不同地方上瑜伽堂,因別人介紹而來到Dharma Yoga Center。走進上堂的地方,感覺環境簡陋,沒Pure那樣完善設施,連一塊鏡也沒有,只得四面牆。Sri Dharma Mittra進場,90分鐘的課堂,他用首10分鐘講述投胎、輪迴、孽債,那一刻,內心猶如被觸動與連接,同時令我重新思考:快樂是什麼?財富會令我快樂嗎?將來在工作上的成就會令我快樂嗎?就這樣,我決定放下香港所有工作,真正踏進這個課室。

3. Sri Dharma Mittra怎樣啟蒙你?

我們會因買了一對高跟鞋而快樂,有財富而快樂,然後有子女、有車有樓,but what is next?Sri Dharma Mittra讓我理解到,快樂有很多不同層次與層面,有時根本不需要擁有一樣實質的東西,也可令你愉悅。每一次與他相聚,他同樣能夠觸動我。

4.你認為練瑜伽的第一章是什麼?

我認為是梵文Ahimsa,意思是不使用暴力。不傷害別人、不傷害動物、不傷害環境;動物與人類乃平等,這意味我們應該吃素。

5.為何之後會選修佛學碩士?

我不是一心向佛而選擇修讀佛學,也不是為了補給自己對瑜伽尚未學到或接觸到的理論。我認為佛學與瑜伽本相通,兩者同樣是生活哲理,教我如何於生活學習「平衡」與「中庸之道」。

6.佛教常指「無常」,你有將它融入生活嗎?

當然有,無常指一切世間萬物終將變異,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那為何要諸多要求、為東西附加條件?這一切只會令自己痛苦,這些是Dharma教曉我的。

7.有沒有一句佛學術語常引領你反覆思考?

「我執」,它為眾生無明苦惱的來源,人沒法好好了解自己,過分執著綑綁,便從「我執」而來。事實上,瑜伽不少動作正是教我們如何變得柔軟,所指的是身、心、靈的柔軟。當你渴望做到某個動作,你必須將3項柔軟結合,再經不斷試煉、經驗,方可成事。

8.為何會創辦推廣正念平台的MDFL MVMT?

想將正念、靜觀、冥想等理念達至遍地開花,尤其渴望將理念傳播到長期生活於高壓城市的香港人。活動包含理論、實踐與經驗,而打坐、禪修、靜心等,皆為與參與者心靈互動。

9.平日最愛的衣飾單品?

其實我依然很喜歡高跟鞋,其次則是戒指與裙。

10.你最喜愛的品牌?

Christian Louboutin的高跟鞋設計,線條獨特優雅。

■Profile

梁惠婷 Delia Leung

Delia為香港達摩瑜伽導師,同時是Nike瑜伽導師及香港地區代言人,更是推廣正念平台MDFL MVMT的聯合創辦人。她跟瑜伽啟蒙者達摩大師Sri Dharma Mittra修煉,完成1000小時瑜伽課程。

文:海鹽

編輯:蔡曉彤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