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SUV升級 駕乘舒適度直逼房車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同車迷朋友說起平治(Mercedes-Benz)的GLE,就會聯想到《侏羅紀公園》電影系列,因為回想它的前身──M-Class第一代面世時是1997年,正值《侏羅紀公園2》上畫,外形硬朗的它在電影中佔據不少戲分,而且跟主角在戲內經歷多場驚險場面。當現在「恐龍電影」已接近「拍到爛」時,難得車廠仍然落足心機為這著名SUV車系作出重大改良,令它在現實中成為富高級感的實用高分之作。

平治於2015年開始改動旗下車系命名方式,原有的M-Class改名為GLE-Class,所以今次測試的新一代GLE,其實就是「第四代M-Class」。1997年首代M-Class面世,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該車提供不俗的越野性能,為當時仍屬新嘗試的豪華SUV市場定下性能指標,不過之後SUV市場發展愈來愈重視公路行走表現,故此廠方近年已甚少強調M-Class/GLE-Class的越野基因,甚至為回應市場反應,推出車頂線條流麗的混合型姊妹型號——GLE Coupe,進一步令GLE成為一部傾向on-road表現多於越野用途的城市SUV。

車身加碼 3排座位「7人乘」

新一代GLE第一個令車迷留下印象的是座位佈局,車廠首次為此車系加入後排座位,令它成為一部可供7人乘坐的豪華SUV。受惠於車身軸距比上一代增加了80毫米,令車廂空間感比舊款有明顯改善,第二排座位的腿部空間增加了69毫米(達到1045毫米),同時有足夠位置加入第三排座椅,令載客實用度大為提高。不過要留意的是,第三排座位的空間感始終不及同尺碼可載7人的多用途車(MPV),成年人進出後排需要有靈活身手,因此最好還是當成是「小孩專用座」。

另一個受惠於車廂空間變大的賣點,就是第二排座位加入全電動調控功能,這本來只在頂級旗艦房車才有的設備,竟然出現在SUV之中,這令GLE的整體豪華程度得到進一步提升,也令置身中排的乘客感受到更舒適貼心的乘坐氛圍。

操控富大車感 駛入橫街要留神

根據過往試駕M-Class/GLE-Class的經驗,都是頗為輕鬆愜意,但來到這一代,其車身尺碼已達需要「進一步留神」的水平(車身闊度增加至1947毫米),故此將車駛入橫街窄巷或是郊區山路時,就不得不額外小心了。這也難怪,當SUV產品愈出愈多,GLE之下還有GLC及GLA,假如車身尺碼不向上調升的話,就會跟同廠其他SUV車系重疊(尤其是GLC)。GLE目前的身分已是平治SUV系列中的高級型號,筆者甚至覺得就香港的道路環境而言,GLE已算是同廠SUV中的S-Class,至於尺碼更巨型的GLS,除非你真的有過境用車的需要,否則就不太適合在香港使用。

引擎加輕混能裝置 加速流暢

有一項令筆者有點意外的是,廠方提供的測試型號GLE 450 4MATIC,配置的引擎是屬於直列式6氣缸佈局(直6),而不是平治近年常用的V形6氣缸佈局(V6),到底箇中原因是什麼呢?為此特意上網翻查資料,原來平治重回直6引擎的原因是新開發的引擎,比V6機器更節省零件數量及重量,這令廠方的工程師有更大空間配置新型的引擎動力輔助系統,例如今次使用在GLE的除了渦輪增壓器,更有一套電力推動的「輕‧混能」系統。透過這電力系統,GLE 450的加速感覺變得更加平順流暢,如果駕車經驗夠多的話,便會發現它有如一部擁有更大排氣量自然吸氣引擎的頂級車,沒有一般渦輪增壓型號在加速過程初段出現的突兀感,總體感覺非常線性順滑。

在試車時不難發現,即使配置3公升渦輪增壓引擎的GLE 450車重超過兩噸,巨大車身仍能夠有如5公升級自然吸氣引擎型號般平滑加速,比舊款同級排氣量的V6引擎更具質感。要記住,新舊款GLE的排氣量雖然相若,但加速時的表現除了講求爆炸力,作為高級載客用車,更應該着重加速過程中的流暢度是否平順,在這環節上,新款明顯比上一代優勝。在駕乘質素這環節,配置新款直6引擎的新一代GLE 450,亦似乎比同級其他V6對手表現較佳,這再次印證了新世代SUV更注重舒適駕乘感多於越野性能的發展趨勢。

■平治GLE 450 4MATIC規格

車型:5門7座位SUV

引擎:2999c.c.,直6,渦輪增壓

馬力:367hp/5500-6100rpm

扭力:500Nm/1600-4500rpm

傳動:9前速9G-TRONIC波箱

驅動:四輪驅動

加速:0-100km/h,5.7秒

極速:250km/h

耗油:8.3-9.4L/100km(平均)

長闊高:4924 × 1947 × 1772mm

軸距:2995mm

車重:2220kg

售價:$879,000起

查詢:Zung Fu 2895 7339

文:莊達民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