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蝙蝠倒吊助起飛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明報專訊】◆倒掛睡眠

蝙蝠睡眠休息時會倒吊自己的身軀,這獨特的睡姿是因為方便牠們起飛。蝙蝠的腳很細,很難像雀鳥般助跑起飛。倒吊身體便可解決這問題,爪子一放鬆便可立即於半空飛行。另外,倒吊身體於陰暗的高處,也可避過如蛇、鷹等動物襲擊,可以安心睡覺。

◆夜間出動

蝙蝠屬於夜行動物,一般於黃昏時段開始活躍,至日出前回巢。蝙蝠夜間出動並非性格鬼祟,只是牠們一般視力不算好,聽覺卻非常靈敏,這有利牠們在夜間覓食。而食蟲蝙蝠愛吃的蚊及蛾也是夜間活動。另外,蝙蝠到晚上才出動,也可避過其他動物干擾及襲擊。

◆聽覺靈敏

蝙蝠的聽覺特別靈敏,聽到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如大蹄蝠及小蹄蝠都是眼睛細小但耳朵闊大。而牠們覓食的其中一項拿手本領便是「回聲定位」,透過音波反彈而確定獵物的位置,就算夜晚行動視野不清,牠們亦可行動自如。

◆吸人類血?

即使是吸血蝙蝠,一般也不會吸食人類血液。不過,來自Federal University of Pernambuco的巴西科學家,2016年在蝙蝠糞便中發現人類DNA,懷疑蝙蝠曾吸過人類血液。他們的報告稱,可能森林過度開發及狩獵導致飛禽數目減少,影響蝙蝠覓食,令牠們飲食習慣改變。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