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貼士:「上而下」清潔 不宜用鋅盆浸泡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明報專訊】有10多年家務助理經驗的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資深家務助理張燕歡說,清理廚房時如果程序不適當,不但會揚起灰塵,甚至會把帶有油污的清潔劑濺到剛清潔好的廚具上,因而增加清潔時間。為省時及避免白費工夫,她建議清潔廚房時要按「由上而下」的次序做,即是先清理天花板、廚櫃,之後到抽油煙機、抽氣扇及窗戶,然後是煮食爐、灶頭附近的空間和廚具,最後才清潔地板。「為加快完成清潔,開始時可先把廚具、抽油煙機扇葉等部件拆出來浸泡,之後才清理天花板和廚櫃,可節省不少時間。」

不少人清理廚房時會用鋅盆浸泡廚具或食具,但長時間佔據鋅盆會妨礙工作。「清潔廚房時要經常用水龍頭清洗抹布,以及用鋅盆的去水口排放污水,建議另外用膠盆浸泡廚具或食具。」而另一個常犯錯誤,是未徹底抹乾扇葉便把它裝上抽油煙機,當啟動後灶台會被扇葉上的殘餘清潔劑濺濕。她說部分抽油煙機的扇葉並非採用易拆式設計,清理機身上的扇葉時會污水四濺。張燕歡建議啟動抽油煙機前務必把扇葉徹底抹乾,或啟動數分鐘後待扇葉表面沒水滴才清潔灶台,亦可在灶台上先鋪上膠袋或布以免被濺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