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名「大南」關越南事?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1日

【明報專訊】大南街在1920年代被政府規劃而成,南端連接太子道西,北端連接欽州街,全長約1公里。掌故專家鄭寶鴻說,大南街隨着深水埗大規模填海開始發展,成為通商、擺攤檔的地方,至1970年代本港製衣業蓬勃,才演變至布料批發的集散地。

鄭寶鴻指出,政府自1910年起,在深水埗展開多個填海工程,桂林街、荔枝角道一帶全是填海而成,當中大南街近深水埗的部分路段則來自1920年的填海項目。

至於大南街的名字由來,鄭說:「當時的街道大多以附近商號或有往來的外國城市命名,有指大南即越南峴港市。」另外,有說法指大南街是取名自當時街道旁碼頭往來的地方。大南街以前是岸邊地方,舊日岸邊有多個去不同地方的碼頭,而越南的峴港舊稱大南,大南街據聞是用了某個去大南的碼頭命名,而鄰近的桂林街、汝州街,就是指那裏的船隻往返廣西桂林和河南汝州一帶。

現時大南街大多是1960、70年代興建而成的唐樓,只得坐落於北河街交界的3層高樓房由1920年代初存在至今。該建築前身為典當舖,頂層旁的弧形陽台與前方露台相通,設計別具特色,至70年代由姓蘇一家接手經營藥材公司至今。2009年,該築物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東主蘇先生行事低調,一直默默花錢維修保養建築物,樓房整體結構以至門面水磨石柱,歷時一個世紀仍保存良好。

據古諮會的資料,該樓房屬深水埗首名發展商李炳所建的32幢樓房之一。當時李炳從外國回流,與英政府合作規劃深水埗區,除了興建該批3層高的樓房供商戶租用或市民居住,亦將部分地方劃為市集,帶旺深水埗一帶。

曾為武林地 葉問宮二「漫步街景」

不要以為大南街一直以來就只是通商的地方,這裏在1950年代曾是一個武林地。電影《一代宗師》,葉問和宮二在兩邊掛滿招牌的街上漫步,這個街景其實就是參照大南街而搭建。根據《葉問詠春世系圖譜》,葉問1949年來港定居,翌年在港九飯店職工總會工作,時任會長梁相得悉他是武道中人,便邀請他在總會教授詠春,吸引不少職工向他學藝,強身健體,詠春武術亦因此在港傳承開去。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