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造型師 迷戀1990s浮誇時尚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9日

【明報專訊】黑長直髮配上冷艷妝容,加上一身充滿1990年代時尚元素的浮誇服飾,形象造型師鄭詠方(Kammy)走在街上,總吸引不少回頭率。能夠隨心所欲地裝扮自己,全因她抱着「好的身形不如好的心態」的穿衣之道,「有自信才能把衣服穿得好看!」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不喜歡安於現狀的人,因為習慣了一個模式,便很難突破自己。畢業後我做過3、4份工作,試過做artist management、時裝店的visual merchandiser和online media platform producer,到現在當造型師和開設網上古著店,每份工作的範疇都很不同,讓我學到不一樣的事物。

2. 平日最愛哪種衣著風格?

復古和現代時裝的mix & match,多數會穿vintage的衫、褲或裙,配modern的西裝褸。

3. 穿著colourful復古服飾,如何面對外人眼光?

讚和彈兩邊意見都有。試過有人走來說喜歡我的打扮,也會有不太善意的。我覺得著衫最重要是自己喜歡,夠自信才會好看。

4. 為何會開設古著店?

每次去日本、美國和泰國旅行或工作時,都喜歡到當地的vintage shop入貨,經自己mix & match後穿在身上時,常有朋友說喜歡,問我在哪裏買?令我想到不如當自己是個buyer,憑感覺和品味入貨,再放在網店售賣。

5. 為何會特別喜歡1990年代的時裝風格?

我覺得1990年代科技沒現在發達,當時的人穿著較現在大膽誇張,敢於以時裝表達自己,因為不怕被人影相再放上網評頭品足。早前重看莫文蔚當時的一個訪問,她穿著小吊帶背心和喇叭褲,很有型,現在不是太多人敢穿小吊帶背心吧!

6. 香港vintage風氣為何沒外國盛行?

香港人較喜歡主流事物,如韓風、文青風等,但自從Gigi Hadid和Bella Hadid等時尚界主流人物都會穿vintage後,香港也愈來愈多人接受。

7. 作為形象指導,最難忘的一次造型工作是什麼?

作為藝術工作者,創作時總會投放自己的心情,也想作品能反映身邊環境。我最難忘的作品是近期和幾個朋友合作的test shoot,我以香港示威者為靈感,design了一個全黑造型,內裏穿著很薄的see-through上衣,外面穿著黑色大褸,以表達他們內裏其實是很soft,並不是慣於使用武力的人,但為了發聲,只好穿上厚重的外衣站出來。

8. 平時如何尋找時尚靈感?

我喜歡看電影和雜誌。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是David Lynch導演的Wild at Heart,裏面的角色造型都很有型,尤其是男主角常穿的蛇紋皮褸,真的好wild!

9. 你最想為誰設計形象?

我很喜歡日本動漫《辣妹獎門人》,講述很多1990年代日本女學生的流行文化,如大象襪、長boot等,如它有天被改編成電影,我希望做當中角色的造型師。

10.你覺得有什麼被高估?

人的自制能力。以時裝為例,fast fashion潮流生產了大量廉價衣物。因為便宜,很多人都不會思考自己是否需要、是否適合自己而過度購買,有些穿了一兩次便捐贈或當垃圾扔掉,這樣太浪費了。

■Profile

鄭詠方(Kammy)

形象及美術指導,網上古著店Trouble Girl Store創辦人。從小喜愛時裝,特別鍾情另類設計和風格的服飾,深受1990年代的大膽時裝風格啟發。

文:Sabrina Au

編輯:梁小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