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運動員李卓耀 羽毛球打開視野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8日

【明報專訊】香港羽毛球隊代表李卓耀在近日的比賽上嶄露頭角,是男單的潛力股之一。現年23歲的他個性爽朗,活潑好動,時刻抱着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所有事情。年紀輕輕的他比起同齡的朋輩多了一份使命,所要面對的挑戰與壓力也相對較重。「羽毛球讓我的視野廣闊了許多。」他說。

李卓耀受父親影響,4歲開始接觸羽毛球,「爸爸是一名羽毛球教練,所以我從小就跟着他到球場。」除了要有天賦外,也需要抓緊機遇和得到適當的支援,才能成為一名全職運動員。直至12歲,他遇到「機會」,真正加入香港青年代表隊,開始密集式的訓練。為了羽毛球的發展,他犧牲了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更捨棄了學業。「我沒有後悔過。如果我要同時兼顧羽毛球及學業,最終只會兩頭不到岸,那不如就專心發展羽毛球吧。」

受父親影響 4歲起接觸羽毛球

將興趣發展成職業非常不簡單,旁人或許只看到他風光的一面,但另一面卻是「有苦自己知」。「我們這些職業運動員每天都要訓練,就如同上班族一樣,每天操練7、8個小時羽毛球。」雖然身心疲憊,但他卻從未抱怨,「一切都很值得」。

時常要比賽,又背負外界的期望,難免會有壓力。「我不會太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只要做好自己就好。其實大部分的壓力都是源於自己,但我會將壓力轉化為動力,讓自己進步。」經常處於繃緊的狀態的他,總要尋找平衡自己心態的方法。

放鬆3法:行街、shopping、飲咖啡

他笑言:「我的放鬆方法很『港女』,最喜歡行街、shopping、飲咖啡。曾經試過太無聊,乘坐渡海小輪來回4次。」原來李卓耀除了羽毛球外,就沒有其他喜好,甚至連男生最熱愛的「打機」,他都不感興趣。「每次打機都輸,贏唔到好無癮。」

2019年11月,李卓耀以5場勝仗,奪得他的第一個「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香港公開賽」冠軍。他坦言今年的比賽成績未如理想,所以一開始時對此比賽並沒抱任何期望,「勝出每場比賽的時候,我心裏都想:只是遲一場輸而已」。

感謝港人鼓勵 目標:東京奧運

或許正因為沒有想贏的壓力,他表現輕鬆,發揮出超班的水準,一步一步將世界排名比他高很多的對手打垮,登上冠軍的寶座。「我很感謝在場支持我的香港人,在我的分數落後、失勢時給予我鼓勵,是我的強心針。」現時對他而言,取得2020年的東京奧運資格是他最大的目標。「我會盡力勝出日後的每一場比賽,爭取更多奧運積分。」他希望透過奧運,向世界證明香港是有出色的運動員的。

文:盧靖賢

編輯/廖偉龍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