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方法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割傷:流動水冲洗 蓋敷料按壓

被利器割傷、刺傷等家居意外十分常見。李文明表示,如家人受傷,先安慰對方保持冷靜,「若傷勢輕微,以流動清水冲洗傷口,再以無菌敷料覆蓋,避免傷口與空氣中細菌接觸,再用膠布固定敷料。假如出血量較多,應立即用敷料蓋着傷口,需要時可多加幾層敷料,並在敷料上施力按壓,令傷口附近血管收窄,緩和出血情况。隨後用繃帶包紮傷口,但注意勿包紮過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如何測試?包紮後,用力按傷者指頭兩秒,放手後若指甲兩秒內未能回復粉紅色,代表包紮過緊。李文明提醒,觸碰家人患處前,宜戴上醫護手套。

跌傷:未學過急救 勿移動傷者

若老人在家跌倒,不能郁動,有可能是骨折,如未曾學習急救,不應隨便移動傷者,應致電999召救護車送院。

如小朋友從高處跌下,48小時內出現呆滯、作嘔情况,應前往求醫。

燙傷:清水降溫 保鮮紙包裹

一旦燒傷或燙傷,應盡快以流動清水冲洗傷處降溫,直至皮膚溫度回復正常。然後印乾水分,並以保鮮紙包裹傷口,李文明表示,「如傷者是兒童、燒傷位置皮下組織暴露出來或身體多處位置燒傷,應致電999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理。使用保鮮紙包紮傷口的好處是不會黏着傷口,而且方便醫護觀察傷勢,如傷口起了水疱,切忌弄破,以防細菌感染。」

坊間有不少燒傷或燙傷的急救方法,例如塗豉油或藥膏,這或會加深傷處顏色,影響醫生評估傷勢。李文明稱,到達醫院後,醫護也會把塗抹在傷處上的藥膏清除,勢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及痛楚,因此不建議使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