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傷口 未必要用消毒藥水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除了藥箱,家庭急救箱也不可少。早年家居或學校常用的紅藥水,因含水銀而被淘汰;至於消毒用的碘酒,或會破壞傷口組織,有礙傷口癒合,蕭粵中不建議使用。近年比較多人會使用「粉紅色消毒藥水」(氯己定chlorhexidine)。可是,數月前多款消毒藥水,包括氯己定也被驗出含菌,蕭粵中及蘇曜華均認為,一般家居意外造成的傷口,不一定要使用消毒藥水,使用凍滾水或流動清水冲洗已足夠。

至於急救箱應該添置什麼?香港紅十字會醫護服務部核心講師李文明認為,「一些用品如電筒、敷料鉗、外科口罩、消毒火酒、生理鹽水,以至不同尺寸的繃帶紗布等,一般家庭未必需要,市民可按自己需要選擇。此外,急救箱應放在小童不易接觸的地方,並定期檢查箱內物品數量是否充足,以及有否逾期。」李文明建議以下為家用急救箱應配備物品:

消毒敷料:覆蓋傷口,協助止血及防止細菌感染,有不同大小選擇,方便包紮不同部位,宜選獨立包裝

藥水膠布:覆蓋小傷口

繃帶:具彈性,用來包紮傷口

膠布:固定敷料或繃帶

三角巾:承托受傷上肢或固定敷料

安全扣針:固定三角巾或繃帶

圓頭剪刀:比一般尖頭剪刀安全,用來剪開膠布或繃帶,必要時,也可用來剪開衣物

醫護手套:防止細菌感染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