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放鬆繃緊的臉 放下生活指標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明報專訊】希望這篇文章能令更多人明白遊戲的樂趣。香港人平時生活很少笑容,去買東西、喝茶,很小事就會繃緊臉孔。若大家願意說兩句笑,就會發覺大部分人都是勤勞的老實人,但就是不懂放鬆;若社區中心能召集賣生果的小販、茶樓服務生,一起來玩遊戲工作坊,相信他們的身體也會慢慢放鬆,軟化繃緊的臉孔。

除了遊戲能令人放鬆,或許這座城市也要學習為自己減輕壓力,減少生活中層層指標的壓力。Winnie分享道:「香港是一個充滿指標的社會,幼稚園要達標才升到心儀的小學,小學要達標才升到良好聲譽的中學,中學要達標才能到排名好的大學。畢業後要達標才找到筍工。小朋友自小已在指標下生活,直到老去。什麼時候結婚、生仔、供樓供車也有指標,離開了指標便很容易被標籤。」

她完成博士學位回到香港後,推廣遊戲時也遇到很多人不理解她的工作是什麼。她說,其實我們可以放鬆,接受脫離指標:「以我為例,中五因會考分數不達標,要到另一所中學升中六、中七。及後又因為成續不達標,先讀高級文憑課程才可以讀社工系,我的每一步也不是平常人眼中的指標。」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