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75歲找回初戀情人 譜黃昏戀曲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6日

【明報專訊】退休後,劉紹棠憑着百二分熱情和努力,在書法界闖出名堂。同一時間,憑着百二分勇氣,他找回初戀情人,成為身邊老伴。

當訪問由工作生涯轉到愛情故事,梁萬福和馬傑偉頓然興起。劉紹棠提到峰迴路轉的感情史,兩人聽得津津有味、連連追問。戀愛確是讓人變得年輕、變得活潑,談情說愛亦非年輕人專利,任何年紀都可以愛得熾熱。

大家口中的「師母」,是劉紹棠現時的老伴。早年在廣州初中校園譜出情愫,可惜二人先後離鄉來港,感情無疾而終。後來各自組織家庭,結婚生子,最終卻發展出電影般的戲劇情節。

◆劉:劉紹棠

◆梁:梁萬福

◆馬:馬傑偉

劉:她(師母)來香港初期,我們還有通信,後來斷了,她不夠1年便結了婚。本來會憧憬有沒有機會在一起呢,最後心愛的人來香港不找我,有點心結。

馬:像《那些年》情節,有些遺憾。

劉:是失落、遺憾。我還看着朋友一個個結婚,做過5次伴郎,好多姊妹(伴娘)會問起我。當時我都叫幾後生靚仔,姊姊住黃大仙徙置區,我由街頭識到街尾,不停有人給我介紹(女仔),但次次我見一次就不再見,談吐間覺得嘴形不對。

劉紹棠一直到30歲還未拍拖結婚,當年已算是遲婚。

梁:真光書院不是很多女生嗎?找不對合適對象?

劉:的確是。當時有個年紀大的體育教師知我體育好,常常叫我在課上示範動作。開夏運會時,我技癢也去跳遠,跳6米幾,女生覺得我好像會飛。甚至有女生叫我離開真光,去她爸爸的洋行做。亦有家住大坑的女同事煲了湯,拿去宿舍給我喝,還有人請我看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但我都覺得不合意。

馬傑偉聽着劉的情史,眼睛愈瞪愈大,嘴吧愈張愈開,說:你請了很多人吃檸檬呢,我和梁醫生數起來,追過我們的也不夠兩個。

梁:你當時二三十歲,應該對年輕女生很吸引。怎麼女追男也追不到?是否想念初戀?

劉:只是遇不合意,後期都沒有再記掛她了。

後來劉紹棠於34歲結婚,直至70歲與前妻離異。其後一次舊同學聚會,得知當年初中戀人早告喪偶,經女方兒子鼓勵及協調下,二人於2014年決定攜手共度暮年。

劉:我們2014年返埋一齊,無結婚,但她的兒子媳婦很接受我,對我很好,這手機、球鞋也是他們買給我。

馬:能接受到好難得,師母丈夫過了身很多年,兒子也50歲了,兩人一起住;突然有多個男人入來住,是好難的。

劉:當時從舊同學聚會知道(她喪偶)。我婚姻破裂,也想找個老伴,就看看她能否接受我。她要面對好大壓力,有人會說閒話。難得她大仔細仔都對我好好,當時大仔提議我不必經常兩頭走,可搬入他們家中,結果相處沒難度,很融洽。

馬:我曾和劉老師及師母一同旅遊,旅途中女方兒子向他們傳來短訊,噓寒問暖……好多人覺得,活到70歲,事事得過且過,但老師有勇氣,要找到快樂的生活,願意排除萬難爭取,之後有這樣一段開心的生活,非常難得。好勇!

劉:我做什麼都很勇。很感激他們接受我,令我有愉快幸福的晚年。

梁:長者有個伴是很重要,對身體、心理、支援系統都較強,獨居的心理質素沒那麼好,亦面對很多困難。近年社福機構都推動黃昏戀情,鼓勵單身老人群體間可多結識、結伴。但中國人較保守,尤其女性,較少在喪偶後找伴侶,文化上子女亦未必接受母親再婚,外國則較普遍,希望打破多些(固有概念)吧。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