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影響耗水量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測試結果令人意外(見圖),5樣本中,以價格最便宜,只售40元的普通花灑最慳水。Thei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特任導師霍超華表示,「花灑出水孔面積、數量,以及用料和設計產生的水阻,也會影響耗水量。5款花灑樣本手柄入水處橫切面面積均約160平方毫米,最慳水的花灑樣本5,具72個直徑0.6毫米出水孔,出水孔總面積只有約20平方毫米,大大減低出水量。」而用水量最多的樣本3,出水孔總面積更少,只有約18平方毫米,為何用水較多?原來與水阻及水壓有關。

如果花灑頭用料表面粗糙,水流經過時產生摩擦力,或花灑頭內部彎位多或角度大,同樣會產生水阻。由於花灑樣本5出水孔底蓋由塑膠製成,不及樣本3的金屬片光滑,因而增加了水阻,令水壓降低,導致用水量較少,使用時或感到水力不足。反之樣本3出水孔底蓋是一塊光滑金屬薄片,出水孔細小,水阻減低並保持一定水壓,因此用水量相對較多。  

霍超華補充,樓宇水壓、花灑入水量等因素也會影響節水效能,市民難以從花灑設計或單一因素來判斷,選貼有水務署用水效益標籤的節水花灑較有保證。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