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出水量同時加氣 花灑3招慳水 暢快淋浴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港人耗水量驚人,水務署資料指出,香港每日人均住宅用水量達130公升,較世界平均110公升高近兩成,當中單是沐浴就佔了52公升。淡水資源珍貴,響應「冲冲五分鐘」縮短沐浴時間能節約用水,若同時使用節水花灑,慳水更多。但市售的節水花灑效能差異大,想有效節水又冲得暢快,就要識得揀。

節水花灑設計不止一種,如何做到節水效果?效能與一般花灑有何分別?「設計科學」委託Thei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測試5款花灑,當中包括普通花灑、包裝註明慳水30%的花灑及獲水務署一級用水效益標籤花灑。

測試前先將水管接駁壓力表及流量表,然後分別於兩種水壓下,量度花灑每分鐘耗水量兩次,取其平均值,數字愈小代表花灑愈慳水。kPa為壓力單位,當水壓高,水流量大,用水量就愈多。

■節水3設計

有人擔心節水花灑水流弱,冲涼不夠暢快;其實標榜具節水功能的花灑,主要是透過減少出水量來節約用水,並透過不同設計,減低水流弱的感覺。以下是常見節水設計,因應款式或有不同:

■1 減少出水孔面積

出水孔細小能有效限制出水量,但出水量過少,需要增加沐浴時間,而且沐浴感覺不佳。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表示,「增加花灑射水速度和出水量,皮膚感到射水壓力高,沐浴感覺良好,但會耗用一定水量。一些花灑透過增加出水孔數目來減低每個孔面積,節水之餘,水仍具一定速度來保持壓力。」他提醒,花灑出水孔面積小但數量多,意味出水分散,射出水滴較小,水滴的總表面積大,易於散熱,會令水溫稍為下降。

■2 增加空氣

花灑頭或手柄設加氣裝置,利用水流力量把空氣吸進花灑頭,湯兆昇與霍超華均認為,水與氣泡混合後形成氣泡式水流,慳水之餘,增加水流速,令人感覺有足夠水量冲身。

■3 安裝節流器

節流器安裝在花灑柄內,設有空隙讓水通過,由於通道收窄,減少了可入水的空間,從而減少用水量。

■專家意見

霍超華(Thei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特任導師)

湯兆昇(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

文:李佩雯

統籌:蔡永中

編輯:林曉慧

■有片睇

省水花灑設計測試

bit.ly/2PIh6nh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