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場實戰:粗針刺孔 掛肉風乾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了解過臘肉的製作原理後,有沒有想過自己親手製作?找來食譜作家兼美食攝影及設計Blogger肥丁,示範如何製作臘肉。

材料:五花腩肉500至600克、鹽10克、棉繩

醃料:豉油2大匙、魚露1大匙、原庶糖15克、花椒粒5克、米酒4大匙、紹興花雕酒1大匙

Step 1

將五花腩肉切成厚2至3厘米、長約20厘米,或到超級市場購買已包裝好的五花腩肉,洗淨及用廚紙抹乾。

Step 2

在五花腩肉灑上鹽,並用手抹勻肉的表面。用粗身鐵針在末端的脂肪位置刺孔,再將棉繩穿過刺孔並打結。

Step 3

把五花腩肉掛到陰涼處,放置2至3小時直至肉面乾燥。

Step 4

將五花腩肉放入小膠箱,再加入醃料,然後均勻地抹在肉的表面,並封好放入雪櫃24小時,每隔一段時間需將五花腩肉翻轉。

Step 5

經過1天醃製後,便可將五花腩肉掛在陰涼處風乾,並於五花腩肉下方放置盛肉的小膠箱,直至日落後便將五花腩肉放回小膠箱內,存放在雪櫃中讓五花腩肉繼續吸收醃料。

Step 6

重複步驟5約5至7天(時間因應溫度及濕度不同),醃汁會逐漸被五花腩肉完全吸收,而肉質變得乾硬便完成。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