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神探:「燒膠」發電 為廢塑料找出路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16日

【明報專訊】「塑膠垃圾淹大地,自然環境無生機。」這句來自台灣當局的環保標語,提醒人們塑料污染對於生態環境帶來的災害,而事實上,如果塑膠垃圾淹沒大海,充斥海洋的微塑料變為有毒液體,海洋生物乃至整個食物鏈將面臨巨大災難。作為創科行業,又可以為海洋做些什麼?

混合再生能源驅動 轉化廢塑料為電能

「在海上收集塑料垃圾只是一個美好的幻想。我們必須從陸地開始!」「海洋衛士號」船長說。創科神探早前有幸登上Race For Water基金會的海洋衛士號。為提高公眾對海洋保育及塑料污染的意識,海洋衛士號游走全球,讓大家都了解到保護水資源必須從源頭減塑做起。這艘長約35米、世界最大的再生能源驅動雙體船,示範了以不同再生能源來環球航行的可行性,包括太陽能、由40平方米助航風箏產生的風能,以及由氫氣轉化而成的電能。

海洋衛士號是太陽能、風能、水能混合能源系統轉換的先驅大使,其512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及7.5噸的鋰離子電池儲存能力,可以維持36小時的續航時間;其40平方米的助航風箏在150米高空自動導航,在以4至8節的速度航行時,毋須使用發動機動力;而7.5立方米的氫氣經加壓至350巴,儲存在25個瓶子之中,兩個燃料電池可提供超過2600千瓦時的電力。

最值得一提的是,整個項目提供了一個阻止塑料垃圾對海洋持續污染,並可大規模實施的解決方案。研發人員以優化高溫熱解技術,將所有的廢塑料轉化為電能,而且這個裝置可以安裝在住宅區附近,就算是島嶼這類相對孤立的地區,也擁有廢物處理與能源生產方面的自主能力。至於電力銷售產生的收入,可以作為回收者的報酬和降低廢物處理的費用。其創造的價值,無論是在經濟、社會、環境等層面上,都直接有利於當地社區,堪稱是「全球環保問題的本地解決方案」!

為了下一代,齊來保護海洋,並首先由「走塑」做起,向塑膠Says No!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可再生能源 循環再用 海洋衛士號 創科神探 鄒健宏 e潮 廢塑料 環保 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