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我唔信!我睇唔到!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接收資訊從來都是按照個人取向及意願,電台與電視年代不喜歡的就可熄電視或轉台。現在互聯網年代呢,大家就各自在社交網絡建立自己的echo chamber,與同聲同氣的人圍爐取暖。所以無論是警方或是某藝人又好,對於不順耳不順眼不利自己的新聞片段,他們選擇性地不接收,不怕醜地講「我見唔到」,這其實也屬正常不過。

與持着相反意見的人討論,尤其如果當中涉及一些愛詭辯不講道理的人,通常都沒有什麼好結果。不是鬧交收場,就是兩者其實根本沒有真正交流,只為啖氣。近年身體正能量body positivity運動愈來愈流行,主張無論身體如何,你亦要愛惜自己,發掘自己的美。這運動幫到很多身體肥胖及有進食障礙eating disorder的人,令他們能重拾信心,與自己的身體共融。不過,同一時間,這亦引起很多人反感,認為這根本是自欺欺人,因為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早已成為政府醫療的嚴重負擔。

BBC最近推出真人騷紀錄片Who Are You Calling Fat?,讓這兩邊敵對意見聚合交流。節目安排9個超重的人在同一屋檐下居住,讓他們能面對面,友善地討論肥胖的問題。

9個參加者中出現兩營人。一群就是相信身體正能量,以Victoria為首。她是life coach ,幫助肥人愛上自己身體,不為自己身體感到羞恥。她引用社會科學的概念,認為「肥胖」其實只是一種社會建構,存在目的是給予肥人壓迫。她否認肥胖與健康有直接關係,認為肥胖亦可以健康美麗。另一邊廂則不視肥胖為美麗的一群,當中Sarah有最多意見。她是一個游說政府正視肥胖組織的主席,希望政府能將肥胖正式列為疾病。

捍衛肥胖的自由

節目有不少有趣的討論,其中Victoria的觀點就最有討論及思考空間。她除了相信「肥胖」不是疾病或有健康問題外,更認為「肥胖」是她的身分。這解釋為何他們要捍衛「肥胖的自由」,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存在受到威脅:如果社會杜絕肥胖,那她們就自然亦會在社會上消失。同時,雖然她否認肥胖的健康問題,但卻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要身體健康前,定必要有良好的精神健康」。這或者就概括地解釋為何「身體正能量」這麼重要吧。

肥人界出現正能量與負能量兩幫,香港社會撕裂成黃藍兩陣,英國社會亦是如此分裂,因糾纏多年的脫歐Brexit而出現脫與留兩大派別。最近喜劇家Kieran Hodgson就在Channel 4 推出了How Europe Stole My Mum的紀錄片,借他與母親因為脫歐而鬧反的經歷,以喜劇方法了解歐洲與英國的關係。他發現脫歐其實一早就在1970年代出現,當年英國加入歐洲的Common Market其實正正是現在脫歐歷史的翻版。

社會能夠出現不同聲音,阿Q角度來看,也尚算是福氣。若不是自由社會,不同的聲音都不能各自爭鳴。看一眾獨裁國家,社會當然和諧美好了。紀錄片The World According to Vladimir Putin就是收錄一系列俄羅斯的國家維穩宣傳電視節目的片段。看到人民如何追捧普京,除了笑也沒有感到特別心寒,因為這已太近屋企了。這些違背良知常理的國家資訊及片段,已經成為香港的日常,俄羅斯還有什麼可怕?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俄羅斯 脫歐 社會撕裂 正能量 肥胖 警察暴力 反修例風波 陳Damon 電視劇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