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收起大信封 重新配置雙贏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有說世界正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人工智能推動世界的發展,從前人類負責的工作可由機械人代勞,這也是不少公司選擇裁員的原因。可是,這些員工是否從此「被廢武功」?Amy建議僱主「放棄」員工之前,可先考慮重新配置人手(redeployment),「因為善用人才也是僱主的責任」。

以輸入資料為例,資料內容五花八門,機械人或許能加快輸入效率,但有些資料需要人手核實,才可減少出錯。因此,僱主可安排員工在熟悉的技能層面進修,安排他們負責另一批資料。再者,萬一公司未來計劃轉型,需要重新招聘人才時,也背負風險,「既然這些人力資源本已熟悉公司文化和系統操作等,已經受過訓練,為何不繼續採用他們」,以節省重新招聘和訓練的時間。換個角度,人工智能釋放了勞動力,這些「多餘」的員工也可成為公司發展新計劃的資源,「以前不夠人手但想做,現在可以做的東西」。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