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針灸+訓練 改善吞嚥功能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明報專訊】研究發現針灸刺激廉泉、承漿、風池、百會等,每天1次,連續4周,配合吞嚥訓練,對改善中風後吞嚥困難有幫助。針對長者體質,運用針灸改善吞嚥功能時,除選用位於口腔、咽喉、顱腦附近的廉泉、承漿、地倉、頰車、翳風、風池、啞門穴,可同時選配有補氣、促進脾腎功能的百會、中脘、氣海、關元、足三里、腎俞、三陰交穴。可運用按摩手法刺激,用作保健預防,或配合治療增進復康效果。按摩時宜以中等力度按揉各穴50至100次,以有痠脹感為度,每天1至2次。

宜專心進食 家人勿催促

適當的吞嚥功能鍛煉,內容包括唇、舌、咀嚼肌肉、咽喉運動及神經刺激,可改善吞嚥能力。按照吞嚥能力評估結果,視乎吞嚥障礙嚴重程度,由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跨專業合作,作主動或被動訓練。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在2017年推出了名為「食多D.講多D」的手機流動應用程式,內容包括簡單的吞嚥問卷評估、吞嚥功能訓練影片等,可供參考。

要減少「濁親」,進食時宜專心,勿一邊用餐一邊看電視或說話。用餐時宜細嚼慢嚥,勿用水、湯勉強把食物冲進食道,不要着急,家人亦不應在旁催促。吞嚥時將下巴往內縮,維持低頭吞嚥的姿勢,有助順利將食物吞下。食物質地需要因應長者的吞嚥能力調製,大原則是要軟身,大小適中,有一定黏稠度和味道。如果長者常在飲水或喝湯時嗆到,可加入凝固粉以增加液體黏稠度,幫助吞嚥。

■建議食療

食療可作為改善體質的輔助治療,同樣需要對證施治。如果長者因為肌肉乏力或不協調,導致吞嚥乏力,需把一口食物分多次吞下,或感覺喉中如有物阻塞吞嚥者,可用「北芪黨參陳皮瘦肉湯」補氣行氣。如果因為口乾喉涸、津液不足,導致難以把食物吞下者,可用「沙參玉竹百合雪耳湯」養陰生津。

■吞嚥乏力者:北芪黨參陳皮瘦肉湯

材料:黃芪30克、黨參30克、茯苓15克、陳皮9克、清半夏10克、瘦肉適量

製法:將瘦肉洗淨、切開、汆水,其餘材料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2小時,調味後即可

功效:補氣行氣

■口乾喉涸者:沙參玉竹百合雪耳湯

材料:北沙參20克、玉竹15克、百合12克、枸杞子12克、雪耳30克

製法:材料洗淨,雪耳去蒂撕成小塊。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1.5小時

功效:養陰生津

備註:如長者喝湯時容易嗆咳,可用匙羹輔助,慢慢吞嚥,避免吸啜。吞嚥障礙較嚴重者可加入凝固粉輔助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