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設計 消噪隔雜音 新AirPods貼耳貼心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9日

【明報專訊】真無線耳機愈出愈多,由高級音響品牌到內地山寨廠都有生產。但論注目度及功能,不得不提AirPods。產品面世3年,用家各有讚彈,讚是接收穩定性夠高,通話亦夠清;彈的,大多針對掛耳設計未夠穩陣。上月底,Apple突然推出第三代無線耳機AirPods Pro,除了繼承上兩代優點,外形功能大幅改動,果然夠「Pro」。

矽膠耳塞不入耳道 減不適感

對於AirPods用家而言,掛耳式設計可說又愛又恨,愛它不用塞住耳朵,長時間聽歌都不會耳仔痛,但做運動時總感到有點提心吊膽,怕耳機飛脫。AirPods Pro改善這個情况,重新設計外形,雖然仍是掛耳式,但主體部分以幾何設計,使用時變得更加貼耳,減低耳機飛脫風險。而為了減低耳機漏聲問題,特別加入矽膠耳塞;但與其他入耳式無線耳機不同,耳塞只會貼近耳道而非進入耳道,所以不怕漏聲之餘,亦能保持上代的舒適感。另外,不少人都嫌AirPods的收音臂太長影響外觀,而今次則有所縮減,感覺上沒有前兩代礙眼。

新增消噪功能 減八成環境雜音

不過,稱得上「Pro」,當然不止外形改變,Apple終於加入主動消噪功能。雖然坊間都有真無線耳機設有主動消噪功能,但AirPods Pro特別之處,在於除了耳機外側設有收音咪,亦特別有一個內向式收音咪專門接收耳機播放的聲音。操作上會先由外側收音咪判斷環境音頻,再以相等的反噪音聲波抵消,之後再利用內向式收音咪檢測你所聽到的聲音是否有多餘雜聲,並再以聲波抵消,而為了令雜聲消失,耳機會以每秒200次的頻率不斷進行調節。

實際試聽時,一般的主動消噪耳機,在沒有播歌時都會出現細微的電路雜音,但AirPods Pro並沒有這個問題,它可以將近八成的環境聲消去。如果在街上用來聽歌,配合音樂播放幾乎聽不到外界聲音。要注意的是,如果戴住耳機聽歌又無留意路面情况,未必可以聽到車聲或別人叫喊聲,有一定危險。不過,其實只要長按耳機的力度感應器位置,即可轉為透明模式,外收音咪會接收環境聲再在耳機中與音樂同時播放,這樣,危險程度便大減。

智能偵測耳機貼合度

用過Apple產品的用家就知道,廠方的細心度頗高,有很多用家意想不到的問題,都會預先解決,以今次AirPods Pro為例,特別在內收音咪部分加入疏氣通道,以解決佩戴或長期使用後,耳道氣壓及環境氣壓不同而引起的耳朵不適。另外,為了令用家可以聽到最佳的聲音,在設定→藍牙→AirPods Pro中,會設有耳塞貼合度測試,主要透過內收音咪偵測耳內的聲音與理想的高、低頻效果進行比較,並指示用家是否正確佩戴,而用家可透過更換不同體積的耳塞,來達到最佳的聲效。

功能方面,除了和上代一樣支援聲控Siri、用Siri讀出信息,機體亦加入音訊共享功能。記者測試過,只要將一對AirPods Pro連接到手機,透過設定,便可以分享給多一對AirPods Pro或第2代的AirPods耳機,即同時有兩對耳機聽同一首歌。此外,AirPods Pro亦支援IPX4抗汗及防水濺功能,帶住做運動都不怕弄壞耳機。現時AirPods Pro只配支援無線充電的充電盒,相比同樣支援無線充電的第二代AirPods(售$1599),AirPods Pro只貴$400,無論功能及舒適度都較高,不過要留意,手機必須支援iOS 13.2或以後的版本,才能夠使用。

■規格

連接:藍牙5.0

耳機電量:3.5小時(通話)、4.5小時(開啟降噪)、5小時(關閉降噪)

充電盒電量:519mAh(可為耳機完全充電約4次)

體積:30.9x21.8mm(單邊耳機)/ 60.6x45.2x21.7mm(充電盒)

重量:5.4g(單邊耳機)/ 45.6g(充電盒)

售價:$1990

查詢:2833 5129

文: 勞耀全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香港互聯網協會 真無線耳機 資訊自由法 選民登記冊 起底 e潮 網絡安全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