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瑜伽修煉Let Go 學在一匹布上放空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明報專訊】眼前的王碧姬,一躍而上站在瑜伽吊布之上,如盪鞦韆一樣前後擺動着。這個在旁人眼中的「高難度」動作,對她而言像是輕而易舉,輕鬆自在。是經年鍛煉而來的一身好功夫嗎?「空中瑜伽並非只講求技巧,而是要讓自己在一匹布上『休息』。」數年前,她遇上事業瓶頸位,勇敢改變,放下偏執、不忿、恐懼,從瑜伽修煉出來的,是一種「Let Go」的境界。

1. 你怎樣定義自己?

土生土長香港人。有方向地發展人生,近年努力實踐斷捨離態度,好讓生活留白。

2. 為什麼會當上瑜伽導師?

大學一年級開始學習瑜伽,每周上2至3課。因有興趣,便持之以恆練習,學習進度變得更快。後來希望發掘和了解更多及更深,遂自行尋求方法,發現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考瑜伽導師牌。於是繼續進修,考取第一個瑜伽導師牌。

3. 當上瑜伽導師後,思想心態可有改變?

從前對工作充滿要求,或者不斷滿足公司的要求。在壓力下,動了實踐夢想的念頭,希望不用為工作而活。自從轉為全職瑜伽導師後,變得更看得開,老套點說是學懂放下。明白凡事無謂強求,亦開始感受到吸引力法則。

4. 什麼是美?

我相信相由心生這回事,很「娘」的說,當你擁有內在美,你自然看起來很順眼、很舒服。

5. 穿衣打扮又有沒有改變?會怎樣去挑選衣服?

個人的穿衣品味,沒有太大改變,只是衣服類型變得不同。瑜伽導師的衣著,通常以黑色為主,我個人喜歡具details的設計,例如配以搭帶、尼龍網或是波點圖案。我傾向選擇剪裁講究的設計,若cutting不夠好的話,不但穿起來不舒服,身形亦會顯得「不正常」。我會選擇有機棉、純棉衣物等質地。另外,近年流行eco-friendly面料的瑜伽服飾,有些由膠樽循環再造製成,即使售價較高,我也願意購買。

6. 若不用多考慮,會選擇瑜伽還是美食?

我會選擇瑜伽,因為美食只是生活的需要。瑜伽則是一種由內到外的lifestyle、一種精神,我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

7. 在瑜伽布上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自由自在、放輕鬆、沒有壓力的感覺。當然,這也是空中瑜伽的好處之一,有助減壓。對我來說,空中瑜伽最重要的並非技巧,而是要學懂真正的休息,讓自己在一匹布上放輕鬆,讓它帶動你,從肌肉到筋絡,以至到心態,慢慢達至放空的狀態。

8. 生活中,有什麼微小的事情,會令你感到開心?

我是很容易滿足、很容易開心的人,可能因為「頭腦簡單」吧,哈哈!一些很簡單的事情,已能夠令我快樂,例如遇上好天氣,陽光好、精神也好;或出門時,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又或是食到一樣自己喜歡的食物。很多微小的事情,也會令我覺得很正面。

9. 你是個具膽量和自信的女生嗎?

我不是有膽量的人。純粹了解自己想做什麼,什麼適合自己。當你發現一樣合適自己的事物,便會因為熟練而產生自信。

10. 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人高估?

身為香港人,應該要答:「樓與金錢!」不過,當你放眼世界,受各地的文化差異或是其他因素影響,會因而改變想法。我反而認為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價值,以為自己在別人眼中很重要!所以當他們遇到負面事情時,情緒會變得很波動,這是現今很多城市人經常遇到的問題。

■Profile

王碧姬(Wong Peggy)

2003年開始練習瑜伽,現為瑜伽、空中瑜伽、瑜伽輪、親子瑜伽和AntiGravity fitness導師,持續與不同運動品牌合作,推廣瑜伽精神。

文:Vivian Lau

編輯:蔡曉彤

場地提供:Alive Fitness Hong Ko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