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車展看見未來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6日

【明報專訊】香港持續處於「低氣壓」之中,為了暫時逃離令人窒息的社會氛圍,筆者早前出發往日本東京,「快閃」參觀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今屆車展主題是「Open Future」,透過不同設計理念的參展車,讓參觀者看到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世界,日本人對生活心存感恩與縝密細心,往往能在有趣的概念車中反映出來。

首屆東京車展於二次大戰後不久的1954年舉行,早期的參展車主要是商用車,但隨着日本經濟起飛及世界政局漸趨穩定,私家車漸漸成為車展重心,後來更成為日本製車工業向全球車迷展示開發成果的大型舞台,各大日本車廠都會將最新型的概念車、新款車在展台上高調展示。

今屆東京車展已舉行至第46屆。自從2005年開始,這項盛事改為隔年舉行,而且由於世界其他大城市都有舉辦類似大型車展,令參展廠商不如以往踴躍,但作為東道主,日本車廠的參與程度還是很高,而且日本人對商品的細心設計與講究包裝,往往能夠反映在東京國際展示場內的各式新型車之上,看得人心花怒放之餘,也令愛車者能切實感受到,汽車能為都市人的生活帶來小確幸。

文:莊達民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