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設計如人生 把握當下與未來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6日

【明報專訊】訪問劉小康前就想問他一條問題,這麼多年的設計生涯,可以一兩句話語總結設計與他的關係嗎?他的答案沒有驚喜:「設計基本上就是我的人生。」這一句說來簡單,背後卻是多年如一日的將自己浸淫在設計裏。「我無其他嗜好,設計與我的關係不是返工放工,而是有交友、有交流、有學習,包括因設計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亦因設計學習不同的事……」因為設計所以與世有涉,何其浪漫。

成都創意設計周將在本周五開幕,其中的「香港館:乘聚散」展覽裏,劉小康展出的「十二肖」是一個為期12年的合作計劃:邀請不同藝術家或設計師以該年生肖為題,創作一系列具中國及亞洲文化特色的藝術品和生活用品,以設計探索文化及說故事——這既是「十二肖」的特色,何嘗不是劉小康多年來藉設計探索人生到底是什麼的答案?

以專業征服新市場

「那時在想設計師可以怎樣呈現中國文化,就定下這題目,每年邀請一個藝術家做雕塑作品,再衍生相關生活產品。」於是牛年有雕塑大師張義創作的大金牛、鼠年有Michael Lau的老鼠筷子座、猴年有汽車設計師羅偉基的「翔猴」等。當中有各種難題與磨合,「有火花才有理解,這是交流時很重要的,而做出來的結果令人很滿意。有些設計師選的質料很珍貴,或當中的工藝需要人手打造,比如薩璨如的『如兔』,用堅硬的大理石演繹免子的流轉與靈動;許誠毅的『毅虎』是中空的,其實都不易做到」。

這趟劉小康將這系列作品帶到另一城市展出,而他同時是展覽策展人之一。這些跨城市的設計展,又能否將香港設計帶入其他市場?「有時當我們談到進入另一個市場時,如果只想着怎樣去遷就市場,那不是進入市場。要打開新市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特色,檢視自己的特色是否該市場所需。」他笑說:「何不想像這是一種文化反攻,我也常跟台灣朋友說,用我們的專業征服內地。」

說笑過後,他細細解說香港的優勢,「香港本身與國際接軌,注重多元化,我們也有生活品味,而且操作專業,並有監控品質的能力,但在香港這個市場,我們的優勢發揮得不夠盡」。這樣就說到了文創產業的前景,劉小康認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城市是否具備自己的文化很重要,「高雅之外,生活有關的創意產品同樣是好重要的題目,香港與紐約或東京等其他着重文創產業的城市比較的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最喜歡當下做的作品

花長時間建立城市的文化底蘊——時間與城市也同樣是劉小康設計的關鍵詞,另一件會在「乘聚散」展覽中展出的作品是「A Time to Own 擁有的時空」,正是兩年前劉小康為香港回歸20年設計的一款腕表:表盤原本一圈12小時的數字被重新劃分,以10年為單位,從1997年到2047年覆蓋一圈,將50年的時光顯示在表盤上。

劉小康說做這個設計時有憂戚之感:「20年是怎樣的概念?50年不變中五分二的時間已過去了,要時刻以此提醒自己,我們有好好把握當下嗎?這個時間是別人給我們的,既成事實,無奈也要接受,但50年後是什麼?那要看我們眼前做些什麼,無論如何更要建立香港基礎,發揮優勢。」

着重當下與未來——無怪乎當問劉小康最喜歡自己哪件作品時,他的答案是當下在做的項目:「因為那正是你最全情投入做的一件事呀,過去的當然有感情,但我最喜歡的永遠是正在進行中、生產中的那件作品。」

文:Felix Cheng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