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收藏:樓上小店辦電影海報展覽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6日

【明報專訊】曾幾何時,港產片風靡全球,充滿香港特色的作品讓人讚不絕口,尤其是1980年代的出品。不過,來到1990年代至千禧年代,香港電影業已大不如前,甚至日漸式微,一代的光輝慢慢消逝。但是仍然有人延續這份情,「我喜歡收集一些曾經流行過的東西,而電影海報就是其中之一。但我絕不是收藏家,香港地方太細小,根本容納不了這些東西」。Eden Lee是Storerooms的主人,專為客人尋找復古物件。小店位於旺角最繁忙的街道,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與它擦身而過。它隱藏在唐樓裏,是一個我們不刻意尋找就尋不着的地方,帶着神秘感。Eden說:「開設店舖原是無心插柳,最初只想找個地方放置私人物品,之後開放過幾次給別人參觀,怎料吸引很多人前來,就『膽粗粗』將『迷你倉』發展成實體店。」

香港很缺乏電影相關產業的發展,Eden說:「外國很流行電影海報館,甚至在日本更有一條街專賣原版電影海報,但香港則沒有這支歌仔唱。」對於他來說,舉辦小型電影海報展覽是一個新嘗試。

吸引外國客捧場

今年5月,Storerooms舉辦了「97% 王家衛電影海報展」,展出14幅未公開的試版電影海報。Eden說:「我並不是王家衛的超級fans,舉辦這個展覽只是機緣巧合。當初有人聯絡我們尋求合作,他沒詳細講,但應該是一名前電影工作從業員。」原來每當王家衛推出一套電影時,就會有至少20款海報版本讓他挑選,但最終版只有一張,其餘的版本就會被藏起,不會流出市面。由於那次電影海報展反應熱烈,給了Eden信心,因此他亦埋頭籌備其他展覽。而剛舉辦完畢的展覽就是「宮崎駿的德間書店最終回」,除了有香港人來捧場外,更吸引外國旅客慕名而來。最近Storerooms正籌備搬遷,旺角原址將在12月中旬結束營業。

文:盧靖賢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