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仰望星空 與星座相認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5日

【明報專訊】仰望星空,3顆星星排成一字,那正是鼎鼎大名的獵戶座腰帶,為何獵戶座是街坊舉頭隨便看天也認得到?那是因為獵戶座星群特別光亮。

不過,這一線3顆星也會不小心被誤認為人馬座,你問怎會啊?初時記者也這樣想,回家寫稿前重新看了一次春夏秋冬星圖,浩瀚星海佈列繁密,發現門外漢如我們卻是很易錯覺看到天邊這裏似有3顆星星排成一字,那邊也像有,只不過沒獵戶座的腰帶那麼直而已!

這天訪問Kenneith結束時,同行同事興奮地開出手機觀星App,開心地問Kenneith自己的人馬座,在秋日如何看?怎料,Kenneith說:「你這不是人馬座,是獵戶座啊!」

「吓!」同事回應:「我一直以為這就是自己的星座,搞錯了這麼多年!」

舉頭看星,秋冬春都可以看到獵戶座,她擁有光亮的恒星及深空星體,腰帶之上右肩是光亮的參宿四,之下左腳踝是參宿七;再看人馬座,夏日望向南方的天空,右邊會看到天蠍座,左邊是人馬座。從天蠍彎上來的尾巴,延伸向人馬座看去,會看到我們身處的銀河的中心。

人馬座傳說就是智者Chiron的化身,他原先擁有永生不死之身,但中了毒箭痛不欲生,懇求宙斯為他解脫,宙斯把他化為天上的人馬座。其實,星圖和名字除了是天文知識,蘊含的也是數千年人類仰望星空的文化。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