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心實意:「院舍終老」減住院 省3億公共開支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4日

【明報專訊】靈實護養院不時探討「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曾做過一項研究,比較參與服務的長者在離世前一年住院日數及晚期照顧開支與一般長者的分別。結果發現,服務可讓長者減少離世前住院日數,節省高達3億元的公共晚期照顧開支。

由此可見,「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不但能實現院友在院舍終老的意願,亦使公共資源運用得更具成本效益。護養院希望配合政府未來改善晚期照顧方向,繼續實踐及改善,將服務推展至其他院舍;亦希望藉今次研究,鼓勵業界及社會關注長者晚期生命質素,一同推出類似服務。

服務至今推行19年,共有125名院友在護養院離世。長者在熟悉、寧靜環境中及熟悉員工照顧下,在自己的牀上離世,家屬可在餘下時間自然地與長者盡訴心中情,彼此心靈得以釋懷,為生老病死這條人生必經之路建立完美終站,對去者、留者及護養院來說,都是一種福氣。

文:林玉貞(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護養院前任營運總經理)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