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心實意:在「家」善終 免受煎熬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4日

【明報專訊】累了,總想回家;找到美好的東西,總想第一時間回家與家人分享,家常在我們心中。當走到生命最後階段,許多長者需入住安老院舍,院舍就成為他們第二個家。因此不少安老院舍名稱用上「家」字,英文用senior home。如果院舍服務完善、護理人員專業又體貼、環境舒適寧靜,長者就可安享晚期生活,不少人甚至希望在熟悉和安心的「家」裏與家人道別,無憾地離世。

穿梭院舍醫院 飽受折騰

然而,2017年立法會文件顯示,每年本港約有40,000至45,000人死亡,其中近八成是65歲以上長者,93%在醫院過身。很多長者在晚期經常穿梭於院舍和醫院之間,自己和家人身心均飽受折騰,最終在醫院過身,院舍終老的意願無法實現。

香港部分安老院舍,鼓勵長者選擇在院舍終老,並安排家庭會議,共同決定長者臨終階段的照顧方法,包括不會召喚救護車送醫,也不接受心肺復蘇搶救、插喉並接駁呼吸機、抽血、輸血等,而是在院舍安靜地終老。這既可避免長者飽受煎熬,而且按法例註冊的護養院,其主診醫生可在院舍簽署死因醫學證明書。

註冊護養院 可簽死因醫學證明書

早於2000年,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靈實護養院(下稱護養院)已推出「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讓長者選擇是否在院舍這個「家」離世,成為晚期長者接受醫院治理以外的另一選擇。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社工、治療師、院牧及前線健康服務員,負責長者及其家人在整個臨終照顧過程的需要,關顧他們身、心、社、靈需要,讓長者在熟悉環境中、院舍員工陪伴下,平靜度過生命倒數階段。

「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概念是由一名同事提出,她在英國一家提供院舍終老計劃的機構短期工作時,見證一個老伯伯坐在院舍沙發上安詳離世,就將這個創新概念帶回香港。當時護養院員工戰戰兢兢,擔心資源有限下,如何護理臨終長者、處理遺體、照顧家人感受、提供哀傷輔導,這些都是重大挑戰。但在各方努力下,難題逐一解決,打開「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之門。

最令我意外的是,當向院友家屬提出推行這個服務時,很快便得到他們信任和支持,家屬同意讓長者在護養院離世,在平靜及舒適環境中,陪伴長者至呼吸最後一口氣。這對家人來說是一種安慰。

文:林玉貞(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護養院前任營運總經理)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