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無用的兩難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3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抱持這樣的論點:遊行沒有用,因為政府可以完全不理會你;為大力撐政府的商店「裝修」也沒有用,因為其實這些商店早買了保險,根本不會受到傷害。既然這些東西沒有用,我們就不要做,去找些有用的東西做好了。

這種思維其實很合理,政治抗爭就是一場戰役,資源有限,我們不得不思考資源應怎樣運用,以求最有效達到目標。不談戰術「有用」與否的軍師,大可不必理會。但有趣的是,在社會運動中,如果我們把這種以有用無用來決定該做什麼的思維推到極致,卻每每會讓我們得出一個奇怪的結論:我們什麼也不用做。

建制作為高牆,擁有的資源一定遠勝示威者。若示威者要求的只是小修小改,高牆尚且可能讓步;但當示威者爭取的是一些根本的制度改革,那麼高牆為了自身利益往往就不可能讓步,甚至會大力打壓,不讓你見到任何希望。所以只以有用無用來衡量,我們在運動中往往就見不到其實什麼會有用,亦因此其實就什麼也不用做了。

沒有用的尊嚴

當然,事實上政治抗爭除了實效外,對很多人來說還有另一層意義:捍衛尊嚴。如果高牆以不公義的制度來欺壓人民,如果明知沒有勝算,是否就為了生活的安逸,或者為了還能吃一口飯,而不去反抗?

對於很多人來說,若為了吃這口飯,就不再反抗,那其實跟出賣自己無異。他們求的,不止是制度改變,更是對自己的尊重。尊嚴的價值,在於可以堂堂正正做個人,對得起自己。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對日軍的反抗,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根本沒有勝算,反抗甚至換來大屠殺的下場,但因對得起自己,台灣原住民最後也起來反抗。

但當然,抗爭的實效還是重要的,問題是,真能看穿事情有用沒有用嗎?其實6‧9的大遊行和6‧12包圍立法會,很多出來的示威者事前也一樣覺得沒有用。政府有的是立會內的票數,有的是警察精良的武器,他們硬要通過的話,一定可以通過。想不到的是,這兩天做的事居然有用了,擋下了「送中條例」。事前又有誰能看穿?

人建立了很多解釋世界的理論,但有哲學家提醒我們,不論我們的理論有多厲害,理論和現實世界始終不等同。努力嘗試盡力把握世界,但理論總有錯的可能。而在波譎雲詭的政治世界中,人類的把握就更加少。

當然,還是不能不思考怎樣做才最有用。這樣就出現了有趣的兩難:要努力去想怎樣做才最有用,然後以此決定行動;但同時,又不能把自己限制於有用沒有用的思考中,以致最後就什麼也做不了。

而在這兩難以外,事實上我們還要思考更多東西。以「裝修」為例,就算在不知有沒有具作用下決定應該做,還要多問一個問題:可不可以這樣做?這樣做有超越應有的道德底線嗎?會否就算有用,但因對對方的傷害不合比例,所以也不能做?很多哲學家也認同抗爭不一定要守法,甚至可以破壞一些東西,但大部分認同這個破壞至少要合乎比例。

那麼,平衡點在哪?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甚至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現實世界很複雜,有時確實不易找到答案。但這絕不是我們不去反省的理由。就讓我們一起繼續想下去。

文//嚴振邦@好青年荼毒室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