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一個人 搞掂(?)劏房小昆蟲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3日

【明報專訊】一個人住之後,不知怎的漸漸就被視為大無畏,不時被同事召喚出手殺滅曱甴。事實是生於城市,作者向來和昆蟲保持距離。9月底下班回家驚覺廚房鋅盆有個黑影,原來是一隻被困檐蛇BB。雖則燈光映照下,牠半透明的樣子有幾分趣致,但筆者還是當堂打了無數個冷震,揑一把冷汗才拯救牠。不問自來繼而共居的螞蟻、曱甴、蜘蛛總令筆者忐忑,究竟人類和小昆蟲可不可以和平共存?能否溫柔地拒牠們於門外?作者向兩位熱愛昆蟲的螞蟻專家請教,他們竟提供了完全相反的答案。去與留,就在一念之間。

檐蛇‧拯救大作戰

追溯檐蛇BB的發現時間是晚上9時許,作者去廚房斟杯水,一打開抽油煙機的微弱橙光,發現牠在鋅盆內昂起頭和筆者對望。牠透光的頭部加上一隻圓形黑眼睛,可愛的模樣竟令筆者一度懷疑牠不是檐蛇,似是微笑守宮。作者以微笑回報牠後,悄悄關燈、告退,假裝看不見,牠就自行爬走。詎料兩小時後,一看牠還在原位,而今次在慘淡的白光下,嗯,牠的確只是一條檐蛇。

確認牠無法用一己之力爬出鋅盆後,作者隨即展開拯救行動——用透明膠盒蓋着檐蛇,再在下方用卡紙剷起牠。牠受驚逃走,跑進鋅盆隔渣器。夜已深,作者決定明天再戰,轉念忽發奇想:將卡紙打斜放在鋅盆裏,形成一道斜坡,希望牠會理解作者的心意,自行爬出生天。然而翌天發現這只是作者的幻想,檐蛇BB仍精神奕奕,首先嘗試將牠從隔渣器救出來,牠卻逃跑,掉進去水口。那一刻作者的心涼了一截。牠會被作者殺死嗎?牠是不是浸死了?

猶幸,牠馬上從水中探出頭來,尾巴還是踮着水。在使用牙刷、筷子等工具都不得要領之下,最後徒手輕夾牠上半身將牠救回鋅盆,再用膠盒蓋着、卡紙剷底,終於成功將牠放到屋外走廊,完成拯救行動。

經過一場飆汗心跳的24小時的歷險,作者簡直眼泛淚光,揮手和檐蛇BB道別:「希望你快高長大」。有人害怕壁虎,亦有人想要吸引壁虎入屋,常見網民在討論區查詢如何吸引壁虎,以消滅屋內害蟲,有人提到有一個應用程式專播放雌性壁虎發情聲音,相信可以引來雄性壁虎。對此,林祉延理性解答:「通常壁虎只是雄性才會叫,用來吸引雌性的,App播聲照道理是work的。」

檐蛇十個為什麼

一、牠是失足跌落鋅盆嗎?

答:應該是不小心跌下去。壁虎是夜行生物,除了覓食和交配,不會突然出動,既然鋅盆沒有食物,又沒有可以交配的同伴在附近,好大機會是失足。

二、牠是BB嗎?

答:你這隻是香港常見壁虎品種叫截趾虎,成年截趾虎長度可達12.5cm,這隻只有約尾指的長度,應該是BB來的。

三、因為是BB所以無力爬出鋅盆?

答:不關事。壁虎能夠反地心吸力爬行,是由於手上毛毛(setae)有較大表面面積,產生類似靜電能力,科學稱范德華力。上述表面面積和體形體重成比例,不會因為牠是BB,所以吸附在牆身的能力小了。但鋅盆這種人造材質表面濕滑,不利壁虎爬行。

四、同伴會救牠嗎?

答:不會。壁虎屬於蜥蜴的一種,蜥蜴都是單獨活動的個體,沒有人類的交際頭腦,會去想要不要拯救同伴。而且蜥蜴除了交配或爭伴侶之外,甚少會和其他個體來往。

五、牠真的望住我嗎?

答:有機會。壁虎可能視你為捕食者,因此在觀察發生什麼事。牠們對光和會動的東西尤為敏感,正因為要避開日間捕食者如雀鳥或其他爬蟲動物,因此壁虎主要在夜間行動。

六、拯救方法對嗎?

答:用杯吸住,再用卡紙攝底的方法是OK的。牠會懂得調節身體爬上卡紙,不會輕易被割傷手腳。但更建議的方法是徒手將牠移到安全地方,只用手整傷牠的機會低少少。用手的話,盡量小心不要觸碰壁虎尾巴,因為牠一旦感到有生命危險,好大機會自行斷尾,使前半身可以逃走保命。

七、斷尾有無事?

答:其實蜥蜴是在尾巴儲存食物的,如果牠在冬天之前甩了條尾,那牠在冬天就會好難捱。

八、留在鋅盆能夠生存嗎?

答:如果掉落水,兩分鐘內就會死,一來壁虎不懂游水,二來會浸死。在鋅盆或許可以捱一段時間,但不可以長期生活,因為沒有食物。蜥蜴對溫度是有要求的,平時好少會飲水的,因此如果環境太熱牠會自己乾死。

九、牠污糟嗎?

答:可能比人類乾淨。比較人類和爬蟲動物,後者皮膚無汗腺,且隨着成長會脫皮,因此較乾淨。但牠天生都是沙門氏菌的帶菌者,故此市民接觸後必須洗手,勿在未洗手前觸摸眼耳口鼻。

十、可以和牠和平共處嗎?

答:可以。很多人因為驚,所以選擇殺了牠。但其實了解之後就會知道兩棲爬蟲對人類有好多好處,例如這種壁虎,細隻會食蟑螂卵、螞蟻、蜘蛛,成長後會食蟑螂,因此是人類好幫手,牠們不會咬人又不特別污糟。牠們喜歡多昆蟲、陰暗的地方,如果不想牠們出沒,就可以從這兩方面入手。

蟻‧除蟻講到尾 還是保持家居清潔

大家還記得作者提過的廚房那道惱人的罅?那兒螞蟻出沒過,後來因為廁所去水位倒灌浸爛廚櫃,令罅隙消失,螞蟻隨之消失了。但近日細看地板,偶爾會見到數隻小小的螞蟻游走於廁廚之間。究竟要不要處理?人和家中螞蟻可以共存嗎?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博士生李灝(Roger)回答:「(要不要共存)好睇人喎。其實當你發現家中螞蟻對人的害處不是好大,是不是可以畀到空間牠們生存呢?」但不處理家中螞蟻,牠們會不會不斷繁殖?這是天性嗎?「我覺得唔會喎,其實我們居於樓宇或城市當中,對好多螞蟻來說都是比較惡劣的環境。」

但Roger的港大師弟、澳門昆蟲學會會長梁志文(Danny)卻持相反看法,他指出在港澳地區家中的螞蟻都屬於害蟲(會帶來人類經濟損失和傳播疾病),而且大多是外來品種,因此沒有任何保育價值。「我鍾意昆蟲,但都會處理掉家中螞蟻。因為外來物種其實是造成原生物種消失的第二大原因(首要原因是棲地失去),而這些螞蟻其實有着適應家中環境的優勢和數量非常多,因此是可以清除的。」

網上可見大量聲稱天然的去除螞蟻方法,例如保持清潔,沒有食物螞蟻自然走;用檸檬或漂白水抹走蟻路;將辣椒粉或蒜粉或薄荷葉灑於螞蟻出沒處,因為螞蟻討厭這些味道。

蒜、檸檬 可短暫干擾費洛蒙

Roger說以上方法都不能有效消除螞蟻,首先是城市裏面螞蟻體積小,食量亦小,「而你話見到間屋好乾淨,和真係好乾淨不同的」。螞蟻的確是會留下費洛蒙讓其他螞蟻沿路找食物,但牠們好快就會再派哨兵另闢路徑覓食,「其實用檸檬或漂白水抹基本上是沒有分別,其實費洛蒙用清水抹掉都可以」。 Danny亦解釋昆蟲是利用化學信息交換情報,辣椒或蒜等辛辣味道會造成螞蟻信息混淆,傳訊會滯後,「但是這些食物暴露在空氣之中會氧化,放置一兩天後,螞蟻就不會再出現混淆」。

Danny說家居除蟻方法都是基於IPM(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物理和化學防治方法)原則,先嘗試物理上截斷牠們的食物源頭,他認為令害蟲餓死是比較人道的做法,「垃圾桶加蓋、包好食物、清積水可消除八成以上食物來源」。情况沒好轉則採化學方法,但他不建議噴殺蟲水,因為或會導致增加害蟲的抗藥性,「比較建議用硼砂加砂糖成濃稠液體放在棉花容器上,這是用了好耐的傳統方法,我們發現抗藥性較低」,螞蟻會將硼砂搬回巢穴毒死蟻群。

曱甴‧「見一隻有十隻」是假的

至於曱甴,就連慈心的Roger都說見到必殺,「因為牠們(曱甴)有好多病菌傳播」。Danny說曱甴藥餌有兩種,港澳天氣潮濕,用曱甴屋效果更佳,「因為藥餌暴露在空氣中,容易鋪了一層嘢在上面,曱甴就唔會食了」。但用曱甴屋會不會連鄰居的曱甴都吸引進來?他說不會,因為曱甴屋吸引範圍有一定距離。他又澄清坊間常言「見到一隻曱甴,其實有十隻」的說法,「這個真的不是真……可能(曱甴)是walk-in」。

殺蟲劑最好選水溶配方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Peter)就說劏房環境差,很難完全杜絕曱甴和螞蟻,「牠們咁細隻,封住門縫、窗戶都一樣爬到進來」。他說市面的合成除蟲菊酯殺蟲劑有驅趕害蟲的作用,不妨噴在渠口位或門窗位置預防牠們入屋,「殺蟲劑最好揀水溶性配方,比較無味,沒有有機揮發物令用家不舒服,但功效無油劑咁持久」。

最重要始終是家居整潔,尤其煮食後清潔牆身和微波爐底部,消除曱甴大愛的油溢味。Peter提到最令劏房用家頭痕的害蟲必數木蝨,多數是依附在二手家具和旅行箱帶進來,「好難對付,香港有些五星級酒店都會有,無辦法,因為國際旅遊太頻繁了」。

【劏房生活:廚房篇之二】

文//彭麗芳

圖 // 蘇智鑫

編輯 // 何敏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