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篇:「掃臉」付款 防範車禍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1 識別顧客

有台灣科技公司開發的人臉識別系統,每秒能識別8000張臉孔,找出哪些進店客人是VIP或不受歡迎顧客。

■2 驗證支付

不需要錢包、信用卡或手機,消費者只需對着支付系統的鏡頭,系統會將消費者臉部信息與個人帳戶聯繫,藉此驗證身分和完成交易。外國有連鎖漢堡包店利用人臉識別系統,替已註冊的會員自動點好平時常點的食品。

■3 追蹤罪犯

內地大力發展「天網工程」,在全國16個省市及自治區設置了逾億個攝影鏡頭,利用人臉識別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對拍攝的畫面分析對比,只要通緝犯被攝影鏡頭拍到了,附近的警察會馬上前來拘捕。

■4 識別病人

美國有醫學公司利用人臉識別及深度學習系統,識別出罹患罕見遺傳病的患者。惟有研究人員擔心,未來僱主恐會藉此分析職員面部特徵,歧視可能罹患特定疾病的職員。

■5 預防「睡駕」

人臉識別亦可監測司機頭部和眼球活動,提醒司機在打瞌睡之前停下來。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