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1)機芯愈多紅寶石愈馨香?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每枚機芯動輒有過百枚零件,看機芯規格時,很多時也會提及有多少「石」(jewel)。Carson解釋:「這個『石』指的是紅寶石,作用其實是『啤令』(bearing,軸承),腕表界未使用紅寶石前,機芯的擒縱結構、擺陀及傳動系統中的齒輪旋轉軸,均是直接與夾板連接,當機芯運作時,這些會轉動的零件會和金屬夾板摩擦,造成磨損。」後來製表師發現將堅硬的紅寶石放在這些位置,加上小量潤滑油,能夠降低摩擦,後來成為業界規範,直到1950年代開始改用人工紅寶石,「很多機芯底部也會寫明有幾多jewels,其實是歷史遺留的習慣。以前腕表用真紅寶石,由於紅寶石有一定價值,腕表的關稅便由機芯有多少顆石來決定,所以每個機芯會寫明有多少石;現在已無實際需要」。

(2)天敵:磁力撞擊

Carson說,機械腕表是否準確取決於擺輪游絲,大部分擺輪游絲也是由金屬製成,因而磁力是最大敵人,應盡量避免將腕表放在重磁的環境。他個人不太建議使用自動上鏈表盒,「因為表盒會轉動是因為有摩打,摩打背後其實是磁力推動。我自己習慣每個月為所有腕表上鏈讓它走動。腕表另一樣最怕的是撞擊,因為可能令齒輪軸心折斷,也有機會令潤滑油走位,黏在擺輪游絲上,影響它的轉動速度,令腕表不準」。

(3)石英表運作 靠晶體律動

石英的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其實和沙粒相同,不過前者是原子排列整齊的晶體,沙粒則較為混亂且含大量雜質。石英晶體是一種壓電物料,受壓時表面會產生電壓,而在它的表面接上電壓時,晶體形狀也會有輕微的改變。當石英晶體接觸穩定的電壓,晶體形狀會按特定規律變動(可以想像晶體在微微震動),經過電子技術,能將這個震動放大,推動指針,這就是石英表的基本原理。所以當電池接近無電時,電壓不穩,晶體的震動變得不規律,指針便會愈走愈慢直至停止。Carson說:「大家追捧機械表,但石英也是很厲害的課題,石英表精準度可以高到1年只有10秒誤差﹗」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