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機械表 環環相扣 一擒一縱 抓緊分秒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多得數年前《陀飛輪》一曲播得街知巷聞,令香港人好像突然對機械鐘表多了少許認識,知道機械表裏有一種零件叫陀飛輪,但其實仍然傻傻分不清機械表和石英表的分別。是不是用指針顯示時間的就是機械表、跳字的就是石英表?為什麼一枚機械表毋須電池也能動?機械表究竟是如何運作?

首先簡單解釋一下,現時坊間的腕表可分為兩大類:機械表(mechanical watch)和石英表(quartz watch)。不少人誤會「機械一定要用電」,其實「機械」一詞的最基本意思是指工具裝置,例如用上槓桿和滑輪組合的單車就是一種機械,相比人類自古以來一直用的機械工具,電力只是19世紀末才被應用的「新事物」。機械表內部不牽涉任何電力,動力來源來自上發條(即俗語的上鏈)時儲起能量,再經由特別設計的零件控制能量釋放,推動表盤指針移動;石英表則跟腕表用指針還是跳字顯示時間無關,重點是它靠電子集成電路運作,需要用電池,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微型電子儀器(electronics)。

手動自動上鏈 均屬機械表

一般機械機芯均由表冠、發條盒、傳動系統、擒縱系統、擺輪游絲5個接連的部分組成。機芯主要分為手動上鏈(manual)及自動上鏈(automatic)兩種,兩者同樣靠發條儲存的能量為動力,帶動齒輪和指針轉動,分別在於其動力來源。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亞洲區主席陳楷遜(Carson)解釋,手動上鏈機芯需要由人手轉動表冠(crown,即平時腕表3點位「把的」)為發條上鏈。而自動上鏈機芯則是在機芯內加了有相當重量的金屬擺陀(rotor),當腕表戴在手上移動時,擺陀便會轉動,同時為發條上鏈。「不少人誤解手動上鏈才是機械表,自動上鏈是電子表,但其實兩種都是機械表。就像我們踩單車時可以將動能變成電能令單車燈發光,擺陀將我們的手腕動作變成腕表的發條動力。」

擒縱系統 控制能量釋放速度

當表冠或金屬擺陀上鏈,能量便會儲存在發條盒。發條盒跟由一連串不同轉速的齒輪組成的傳動系統相連,部分齒輪的上方連接表盤的指針,轉動速度不同的齒輪便相應指示小時、分鐘、秒。但問題是我們怎樣控制齒輪的速度準確呢?Carson說:「想像一下小時候玩的回力車,我們會先將車向後拉(上發條)然後放手,車便會一下子全速衝向前直至無鏈。腕表機芯其實也是一樣,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話,所有能量會一下子釋放出來,上面的指針便會亂轉。擒縱系統的功能便是控制能量釋放的速度(亦即齒輪轉動的速度)。」

擒縱系統是控制齒輪動作的機關,一面跟傳動系統相連,另一面則連結擺輪游絲。因為發條盒、傳動系統、擒縱系統、擺輪游絲環環相扣,只要能控制擺輪游絲的轉動頻率,便能調節傳動齒輪的轉速,令腕表準備顯示時間。

Carson笑說:「不懂機械表的人看到腕表機芯,總會以為不斷轉動的擺輪游絲是腕表的能量所在,其實它是控制能量和轉速的狀置,這是一般人最大的誤解!但它的確是一枚腕表是否準確的最重要部分。」

■專家意見

陳楷遜(瑞士高級製表基金會亞洲區主席)

文:Tung Cheung

編輯:王翠麗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