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場實戰:竹籤插雞髀 檢查生熟度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知道雞肉變得「嚡熠熠」的成因後,實際製作白切雞時,還有什麼要留意的地方?以下由中華廚藝學院教導員(中菜-粵菜)陳金新,示範如何製作皮爽肉嫩的白切雞。

■材料:

雞1隻(約2斤)

薑4片

葱4條

Step 1:先將雞腹內的內臟(包括肺)及雞屁股附近的兩團脂肪清除,同時將由頸部伸延至雞胸位置的氣管及脂肪挖走,並清走多餘雞毛及切去雞腳。

Step 2:將一大鍋清水煮沸(水量必須蓋過整隻雞,水量愈多保溫能力愈高),放入薑片及葱以去除雞的膻味。

Step 3:拿着雞頭,將雞身放入100℃沸水,再抽起雞隻,重複2至3次,以令雞皮及雞腹內的溫度相近。

Step 4:將整隻雞放入煲內,水再煮沸後關火,以餘溫(約99℃至60℃)浸熟雞隻,以減少蛋白質過度凝結。以2斤重雞隻為例,浸約45分鐘,並每隔15分鐘重複步驟3的動作。

Step 5:把浸熟的雞放入食用冰水浸泡10分鐘,以令雞皮變得爽口。

Step 6:如想檢查雞肉是否熟透,可留意兩側雞髀位置及雞皮下是否有液體狀物質,或用竹籤插入雞髀位置,檢查有沒有血水流出。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