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晚宴節目 宜從員工角度出發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1日

【明報專訊】一場受員工歡迎的周年晚宴,需貼合公司及員工文化。員工年齡層、參與度、性別,均是影響主題及節目編排的重要元素。Andy表示,Thyssenkrupp作為工程公司,工作多由男性主導,所以晚宴需採用較有動感、有力量的主題,這些主題通常有正邪角色,讓員工樂意代入正義一方。而遊戲亦要以動作為主,例如充滿官能刺激的VR星球大戰遊戲,員工要揮激光劍抗敵。另外,他們亦留意到員工年齡層廣闊,年輕人佔了不少,故晚宴主題亦要切合市場潮流,早年的超級英雄熱潮,自然令員工更投入。

「公司需根據各自的文化,調整傳遞信息的方式,以及tailor made不同節目。」Katie強調,籌備周年晚宴,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她舉例說,較傳統、員工年長,或員工參與度不高的公司,不一定要安排天才表演,預先安排藝人表演或者更受歡迎。如果員工群偏向年長,可着重頒發長期服務獎,嘉許員工的多年付出。

提供獎金服裝費 增表演動機

Katie提醒,周年晚宴上,公司應切記有動機(incentive),員工才會額外付出。例如若晚宴設有dress code(服裝要求) ,公司設立最佳服裝獎,大家會更投入裝扮,氣氛自然更好。如果公司要招募同事參與天才表演,亦必須要有刺激員工參與的動機,最吸引的當然是獎金。至於公司想為同事組隊表演,她建議把表演的練習時間安排在工時內,並全額資助服裝,「感覺是員工為公司付出,公司亦會支持員工」。但對於來晚宴只為了抽獎,不太主動的員工,「就不要騷擾他們,勉強他們參與太多」。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