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義教健身 發放正能量

文章日期:2019年10月30日

【明報專訊】成長時期,我們總有想過以興趣作為職業,渴望成為畫家、運動員、演員等,但追夢的人多,成功的少,我們對自身興趣的熱愛,又是否足以抵抗現實的殘酷,在不同界別中發光發亮?年僅26歲的健身教練Don Poon入行5年,現在以自由身教導別人健身,在社交媒體上開設專頁推廣健身文化,希望能達至全民健身,因為健身對他來說不僅是一份職業或興趣,更是一種使命。

設專頁糾正錯誤健身概念

「我中四時,開始覺得男人要強壯、玩不同球類運動,於是開始接觸健身,修讀運動科學及體適能應用學習課程。我發現如果沒有教練指導,根本不知道動作正確與否,明白到健身教育的重要。」 Don說。於是他萌生推廣健身文化的想法,在2017年開設「GYMZACDON健身的事」facebook專頁,分享健身資訊,更希望藉此糾正錯誤的健身概念、與不同健身人士交流。

「健身最主要目的是強身健體,在運動中得到快樂。可惜健身文化在香港得不到政府的足夠支持和推廣,令不少人對健身的概念仍停留在追求健碩身形和減肥——其實健身有不同範疇,如運動表現、運動治療、舉重、健力、混合健身(Crossfit)等,所以要令全民有基礎的健身概念,而不是只相信每天花數分鐘便能減肥的網上資訊。」

用心教導助學生解決問題

Don認為近年不少大型連鎖健身中心倒閉,令不少健身教練轉戰小型健身中心或以自由身工作,教練更要增值吸引顧客,形成良性競爭。那麼要成為一個健身教練需要具備什麼條件?Don說:「第一,從身形要讓人看到有健身或運動的習慣;第二,良好職業操守;第三,精通某一個健身範疇;第四,不斷學習,不能土法煉鋼;最後和最重要的一點是心態,你做教練的目的是為掙錢抑或是幫學生解決問題和成長?就算你能夠游說學生付上萬元費用,但沒有用心教導的話,最終只會落人口實。」

Don在短短5年的工作日子中學到面對壓力、人際關係處理、保持謙虛和回饋社會。Don聯同其他教練舉行義教,令不同階層的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能夠接觸和學習正確的健身知識。Don說:「始終香港健身文化不太盛行,物以罕為貴,健身或教練費用對青少年有一定負擔,他們對健身知識有強烈渴求,不應該因為經濟問題,而得不到正確的專業知識和教導。第二,從近來的社會事件,看到遊行人士的身形較瘦弱,我並不是想教唆什麼,但希望大家遇到危險時也有足夠體力逃離。而健身,本身也是一種健康運動,能為大家和社會提供正能量。」

文:Kris Chan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