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中七爆肺險喪命 人生多一份動力

文章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明報專訊】水墨以外,不得不提一下,黃琮瑜是記者採訪非醫療故事以來,第三個曾經突然「爆肺」的男士,連琮瑜在內,三人都是高高瘦瘦的年輕男士,不得不在此長氣提一下高瘦男預防爆肺。

世界上真有爆肺這回事?對,爆肺除了是激氣的意思,還可以是高風險的疾病,正式名為氣胸,不過不及爆肺二字形容得貼切。氣胸(爆肺)是肺部破了一處小洞,空氣逐漸從破洞漏往兩層胸膜中間,氣體積聚在胸膜腔,肺葉受壓,逼着肺部塌陷,是胸腔疾病之一,外在成因是意外造成的肺部刺傷或撞傷,自發性成因則是肺泡無緣無故破裂。

高瘦男胸膜易受損

有指高瘦男因為身形長,易把肺部拉長而變薄,導致胸膜容易破裂和受損。香港每年約逾百宗自發性爆肺個案。黃琮瑜那次爆肺死過翻生,對人生有了一番感悟:「爆肺是中七會考那年,住了廿幾日醫院,又遇上醫療失誤,那次差點命都沒了,病完第一個感覺,是沒什麼可以再驚了,這麼艱苦連命都可以執番來!」也因為這深刻經歷,他感到人生多了一份動力,更有自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