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神探:數碼媒體藝術 發展空間大

文章日期:2019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什麼叫Digital Art數碼媒體藝術?就是結合光、影、音的數碼技術傳遞信息及表演的方式。近年在維港兩岸的「幻彩詠香江」及「閃躍維港燈影節」就是香港最為人所認識的數碼媒體藝術之一。而坊間亦出現不少需要購票進場的光影投影展館,例如馬灣的挪亞方舟於今年7月開設的光影互動展「e-Planet夢想星球」,便是利用光、影、音技術,與市民大眾互動,不但吸引大量本地及外地遊客,亦增加學生接觸科技及文化藝術融合的玩樂式教育機會。

創科神探知道,光影投射技術大致分為5類,包括全息投影(Holography)、3D投影(3D Projection Mappin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及大型光影互動感應裝置,例如屏幕觸感等。相信這些技術是未來多媒體藝術的大勢所趨。不過,由於本地空間有限,軟硬件的發展起步也較慢,比起日本、韓國、法國及內地的多媒體創作團隊,香港在這方面要急起直追,但正因為如此,行業的發展及進步空間相當大。

最近神探發現一間專注研發最新投影技術的本地薑Letlink,他們看準時機,為教育展覽及商場活動等增加科技互動元素,又建立「Touch Moment觸.動」這個品牌;目標為香港的學校、中小企及工商機構,提供一站式及成本較低的光影投射技術及內容設計方案。

香港起步慢 不及法日韓

「這是一個嶄新的多感官互動概念品牌,專為學界及企業策劃、設計及實施各類型智能展示空間。」創辦人Kason Yu指結合高科技光影技術及文化內容,希望與大眾締造出無數難忘的「觸動時刻」。而他們業務主要是透過展示交互技術(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呈現沉浸式數碼藝術,用戶通過各類型感應器與光影投射內容進行互動,共同參與展示內容,從而深入體會展方想表達的主題。

其實,Digital Art是什麼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懂得把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令生活更添色彩及趣味。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科學園 閃躍維港燈影節 幻彩詠香江 數碼媒體藝術 鄒健宏 創科神探 e潮 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