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est:私人會所為創意人敞開大門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8日

【明報專訊】私人會所常被認為是富翁和政客的後花園,有錢、有地位就能橫行。但近來登陸香港的Soho House,吸納的卻是電影、藝術、媒體等文化創意界人士,大門為「creative souls」而開。身家豐厚不會令你受認可,也切勿穿西裝進去或大談財經,否則可能被請離場。雖然有此限制,外國分社的入會申請wait list還是一年比一年長,到底這間會所有什麼吸引力?

Soho House有多受人追捧?來重溫《色慾都市》的一節劇情吧。在正值炎夏的紐約,女主角Samantha聞說城內一處清涼又有檔次的避暑聖地──能俯瞰全城的Soho House天台泳池。她屢屢要求入會,卻被嚴謹的入會制度拒諸門外。忿然離開會社之際,她撿到一張英國會員失卡,喬裝一輪後,終於能帶同三個好姐妹登上天台池畔。正當她們洋洋得意地喝着雞尾酒,一通報失電話和Samantha的美式口音,卻令她們露出馬腳、被逐收場……

劇情提到Soho House的嚴格入會制度、時尚華麗的設施,如有雷同並非巧合。自1995年第一間Soho House在倫敦創立以來,它便標榜為「創意魂」的家外之家,不隨便亂開的大門,只樂於為「creative souls」打開,包括在文字、影像、廣告、時裝、音樂等領域打滾的文化創意產業者,或能證明自己與創意產業有關的人士。

會員互動 社區凝聚創意

培養能凝聚創意的社區,一直是創辦人兼CEO Nick Jones營運Soho House的目標。「許多創作意念、電影劇本、試鏡,都是在這兒發生的。有優良的空間、設計、會員和活動,才能成立一間great club。會員間的互動尤其重要,每個人提出自己的想法交流,從而建立一個社區,推進大家正在發展的事情。」剛落成的香港Soho House,是他的最新「實驗」場地。這個亞洲第二家落成的Soho House,位於上環德輔道西,高28層,屬全球最大。當中有3層健身中心、多個用餐空間、泳池室、舞台、放映室等設施,以及將於下年初開放的9層共享工作空間。

「當走進另一座城市時,你也想被志同道合、充滿創意的人們包圍吧?」Nick 10年前已構想在香港成立會社,今年終於成事:「人們常說香港是企業家和銀行家當道,對的,但仔細觀察下,香港也有很多creative souls」。他強調,不同地方的Soho House要具備地方特色,「會社是為香港人而設,是故設計糅合了香港本地的藝術文化」。

仔細走一趟,會發現會社內展示了過百件由Soho House藝術收藏主管Kate Bryan收藏的香港藝術品。李傑、曾健華、何藩、邱良、黎清妍等藝術家的大作,就在樓梯間、餐桌旁訴說着不同的香港故事。

Soho House的內部設計團隊素來聞名,自家設計的家具甚至受歡迎得演變成自家品牌。香港會社的室內設計照舊由團隊包辦,風格一如既往的典雅、復古,又不失時尚氣息,小細節如覆上皮革或雲石面的吧枱、寶石色天鵝絨椅子、刻上浮雕的天花皆賞心悅目,「30樓的pool bar散發着1970年代的魅力,27樓的繪圖室有恰到好處的當代元素」。原來裝修的色調和細節參考了香港電影,部分更以導演王家衛的作品為靈感。

會員不能穿西裝 不可拍照錄影

另一令人興味索然的,是寫進Soho House守則內的禮儀。會員不能穿西裝、不可拍照錄影。皆因會社的核心精神,是保持輕鬆、非企業的氛圍。2010年,紐約分部便除去了一批企業家的會員資格,因為他們老愛高談闊論財經和商貿事宜,Nick笑言:「活躍於財經界的creative souls我們也歡迎,我們只是不想他們每次光臨,都是待在吧枱談生意、做買賣。只好抱歉對他們說:Sorry, you've joined the wrong club.」

來到香港,禮儀照舊,但入會標準則較寬鬆。申請人需得到一名現有會員推薦,並經委員會審核簡歷,確認申請者適合加入Soho House群體。會社亦鼓勵有興趣入會者不論有否推薦人,也可先申請,夠creative的話,也能獲得那張金牌美劇女主角也求之不得的會員卡。

查詢:sohohousehongkong.com

文:宋霖鈴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