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路:按揉穴位 安神醒腦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4日

【明報專訊】不少醫學研究都顯示針灸對改善認知功能、緩和情緒有一定幫助,運用中醫術語是安神、醒腦,常用穴位包括位於頭頂正中的「百會穴」,位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寸的4個穴位,稱為「四神聰穴」,以及位於前額正中髮際處的「神庭穴」(見圖二)。在臨牀治療時可用針灸,平時養生保健預防可用按摩,按摩時可用中等力度打圈按揉,每穴100至200次,每天按摩1至2組。

多動手腳 作息定時戒煙酒

要預防認知障礙,或是緩和患者病情,應該緊記一個很重要原則——用進廢退,意思是平時要多動手腳和頭腦,如參與運動、盡力完成家務、學習新事物、保持人際社交,以及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如閱讀、彈奏樂器、書法、棋藝等,讓身體各部位和腦筋都得到持續的鍛煉。

除此之外,還要留意維持規律的作息生活,保持充足睡眠,戒煙酒,妥善治理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長期病患,預防中風。萬一發現身邊長者的記憶力、表達能力、判斷力愈來愈差,性格和情緒持續出現不尋常改變,建議及早求助,接受正式評估,切莫諱疾忌醫。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